人民网
人民网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八八战略”在海岛地区落地生根

舟山“浙”十年: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23日,中共舟山市委举行“‘浙’十年·舟山”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八八战略’在海岛地区落地生根”为主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舟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发布会现场。沈磊摄

2022年是舟山群岛新区建设10周年、自贸区设立5周年。从“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势在必行”到“打造海洋经济强省,舟山要打头阵”,围绕着重要指示,舟山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十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人均GDP达到14.7万元,居全国地市第16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9%;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3%和9.7%,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级市之一。

从边陲海岛到开放战略高地,从产业单一到多元发展,从海防小城到海上花园城市,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舟山围绕海洋经济不断阔步前行。

发布会上介绍,舟山坚持向海图强,着力发展海洋经济。按照建设经略海洋先行示范区的要求,科学实施海域海岛开发,推进功能岛规划建设,构建“一岛一功能”海岛特色发展体系和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提升至68%。

石化产业快速兴起,总投资超2300亿元的绿色石化基地全面建成;装备制造优化升级,龙头企业整合重组、做大做强,修船份额占全国的1/3以上;港航物流通江达海,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江海联运量占长江干线总量的20%;现代渔业加快发展,现有远洋渔业资格企业数量为全国地级市之最,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浙江总量的一半以上;海事服务蓬勃发展,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和结算量分别占全国的30%和50%;海洋科技创新蓄势发力,近5年新增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了倍增……多方发力下,舟山的经济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舟山走出了以油气全产业链为特色的发展道路。通过五年努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初步建成,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建设扎实起步。

发布会上介绍,舟山建成了全国最大、单体全球位于前列的石化基地,从“不产一滴油”到形成年4000万吨炼油;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油气储存能力达到3400万立方米;建成了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油气、铁矿石、粮食吞吐量分别在全国占有一定的地位;建成了全球第六大国际船加油港,保税油年供应量达552万吨;建成了全国重要的LNG登陆中心,LNG接收能力1000万吨/年;建成了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2021年油气贸易额7800亿元;建成了大宗商品“期现一体化”市场,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低硫油价格指数。建成了全国首个船舶进境通关无纸化口岸,通关效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五年来,自贸区累计形成21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03项为全国首创。

甬舟高速复线开工建设,舟岱大桥等8座大桥建成通车,陆岛交通码头共77座相继建成,让舟山海岛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出台我国首部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地方性法规,在浙江率先建成无垃圾填埋城市……舟山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此外,舟山坚持财政支出2/3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和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浙江前列,加快打造海上花园城市的大背景下,舟山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窦皓、陈陆洵)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