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磐安:豐富業態組合 深挖山區共富活水

記者郭揚
2022年12月22日20:5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查看幼苗長勢、詢問工人除草進度、拍照記錄問題……天剛蒙蒙亮,浙江磐安仁川鎮天山鄉村駐村干部朱品強已經在海拔800米的高山紅花油茶基地上忙活了起來。

仁川鎮地處磐安縣南部,是當地海拔最高、區位最偏的鄉鎮之一。其中的天網鄉更是如此,所轄天山、天馬、天龍、青梅4個村一度有了“窮鄉僻壤天網片”的稱號。

如何致富?近年來,當地走出了一條農旅結合的路子。

在“香溢幫扶”項目支持下,天山村將村裡的1200畝荒山全部種上了紅花油茶,該品種花期3個月以上,幾年后可產生茶花觀光、茶油經濟、綠色生態等多種效益,現已被列入省級扶持村級集體經濟試點項目。

看著長勢喜人的茶樹苗,朱品強絲毫不敢怠慢。“現在正是紅花油茶除草的時候,隻有這塊工作做完了才可以開始施肥。”他說,現在是撫育的關鍵時候,容不得絲毫馬虎,這1200畝高山紅花油茶基地是村裡致富的重頭項目,也是落實落細“香溢幫扶”工程、推進共同富裕的又一成果。就在今年11月,紅花油茶基地生產路面硬化工程正式竣工,並通過了金華市3A級景區村庄驗收。標准化撫育基地建設也同時啟動,一方面進一步提升油茶撫育質量,也為村裡16戶低收入農戶提供了基地就業機會。

1200畝高山紅花油茶基地中的茶樹苗。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朱品強原是磐安縣煙草專賣局的工作人員,今年9月被選派為駐村第一書記,全職跟進幫扶項目。他現在每天都用手機記錄幫扶日志,幫扶項目計劃清單已經排到了年底,手機上滿是幫扶報表和數據,“數據滿屏,信心滿滿!”

為什麼選擇種植紅花油茶?對於這點,天山村黨支部書記羊寶有著自己的想法。紅花油茶一直都是天山村的特色農作物,不少農戶現在都在零零散散種植著一些,大家都有經驗。再者,油茶果壓榨的茶油有著較高的營養價值和經濟價值。

“3至5年后,基地裡的油茶樹就能結果,此后每年可以帶來近140萬元收入。”羊寶說,他們現在採用“農戶土地入股+村統一經營管理”模式,入股農戶第四年起即可獲得分紅。同時,基地也為低收入農戶創造了務工渠道和收入來源,自啟動建設以來,已有19戶低收入農戶從事基地管理、養護工作,預計每戶家庭每年平均增收6.3萬元。

“以前我家這塊荒山基本沒人去,沒想到現在成了‘金山銀山’。都不用出去打工,留在基地干活也能掙錢,以后還能分紅。”正在油茶基地鋤草的天山村村民羊榮民感慨,目前這批紅花油茶還處於幼生階段,等過幾年到了盛果階段,村裡可得“富得流油”。

正如羊榮民說的,村民最想看到的就是“真金白銀”。紅花油茶雖然畝產高,但是生長周期卻長,見效較慢。

為了解決發展斷檔問題,天山村多管齊下:一方面布局在基地中發展林下經濟,種植中藥材﹔另一方面聯合四個村,成立磐安眾富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統籌挖掘天網片區康養旅游資源和特色農產品資源,借助強村公司帶動村庄增收。

“我們還專門建立了區域特色農產品品牌,由眾富公司牽頭,統一包裝、統一標識、統一價格。”羊寶說,游客可以在村裡的民宿、農家樂以及集散中心買到這些產品,“就在前兩天我們還跟義烏北苑街道協商,預計將在他們那裡開設兩間門店,轉售天網片區的農特產品。”

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產力。仁川鎮聚焦鄉村旅游、生態旅游、康養旅游等新業態,以天網片區全域創建浙江省旅游景區村為抓手,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打造景觀節點,提升全域環境,做強山區特色旅游產業。

“真沒想到生意會這麼好。”天山村陳德軍家的農家樂2022年5月才剛剛開業,到2022年9月,營業收入已達15萬元。“不止我一家,全村農家樂都住滿了,老牌的農家樂生意更火爆。”陳德軍表示。

“現在天網片共有67家農家樂,平均營收15萬元到20萬元不等。預計到明年,天網片農家樂將突破80家。”羊寶介紹,得益於天網片農家樂施行的統一規劃布局、統一住宿和餐飲價格,對游客進行跨店或跨村調劑,消除同質競爭、惡性競爭,促成良性發展。同時,當地推動農家樂標准化建設、特色化改造、精品化提升,深入挖掘本土文化。2022年旅游旺季,大多農家樂一房難求,核心區塊青梅尖單日游客數突破4000人。

浙江金華磐安仁川鎮。仁川鎮供圖

磐安縣煙草專賣局以天山村“香溢幫扶”工程項目為契機,對接心香小番薯專業合作社、尚湖鎮紅陽果蔬專業合作社等4家農產品基地,輻射帶動周邊鄉鎮發展﹔組織“香溢”志願服務隊深入田間,通過公益直播、定向採購等形式幫助農戶增加訂單量,同時發動企業、零售戶、職工、親友參與消費合作幫扶,把市場消費、產品銷售、農民增收串聯起來。今年中秋、國慶期間帶動獼猴桃銷售4000多斤、番薯10000多斤、高山筍干4000多包、姜茶3500多盒,實現銷售額30余萬元,帶動農家樂、自駕游消費10余萬元。

磐安縣煙草專賣局還以省煙草專賣局推行的山區26縣助農產品合作銷售體系為平台,打造了零售終端“香溢農選”專區30個,會同當地農業農村局開展助農產品的收集、篩選、核查工作,滾動更新《山區26縣助農產品採購目錄》。截至今年10月,磐安共有5家供應商12個品規的農產品入選助農產品目錄。

(責編:郭揚、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