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聚焦2023年浙江省兩會】

浙江省政協委員張偉平:辦好浙江省海洋運動會 打造全國海洋運動的品牌標識

張帆
2023年01月14日19:4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浙江省兩會正在進行中。圍繞中心大局,心系民生關切,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政協委員共聚一堂,重點圍繞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重要議題,向省委、省政府協商議政、建言獻策。

聚焦省兩會,共話新願景。人民網浙江頻道特別推出“兩會好聲音”系列策劃,對話浙江省政協委員,聆聽他們的感言與心聲。

浙江省政協委員、舟山市政協副主席、民革舟山市委會主委張偉平。人民網 張帆攝

浙江省政協委員,舟山市政協副主席、民革舟山市委會主委張偉平。人民網 張帆攝

浙江省海洋運動會是浙江實施海洋強國戰略、建設海洋強省而舉辦的重大賽事,也是推動體育與文化、旅游等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前三屆賽事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愛護海洋、關愛健康”的意識,也是打造美麗浙江、健康浙江的有益助力,海洋體育正在成為向全省人民展示“海上大花園”的一張新名片。

“今年,第四屆省海洋運動會將在舟山市嵊泗縣舉辦,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發展海洋體育運動的高度重視和建設海島共富的支持。”來自民革界別的浙江省政協委員,舟山市政協副主席、民革舟山市委會主委張偉平表示,自己此次提出的提案便是關於如何讓第四屆浙江省海洋運動會辦得更好、辦出亮點、辦成品牌。

“首先是要做好‘融合’這篇文章。包括競技體育和休閑體育融合、體育和文化旅游融合等。”張偉平說。

“目前,浙江省海洋運動會已經舉辦了三屆。根據前三屆的辦會經驗,在賽事項目設置上既要體現群眾體育的輕鬆休閑趣味,也要體現競技體育的更快、更高、更強。”張偉平表示,按照浙江省水上運動產業發展規劃要求,建議省體育主管部門開設帆船帆板、皮劃艇、沙灘排球、沙灘足球、環島公路自行車、極限運動等競技體育項目的同時,增設一批環島彩虹跑、海上瑜伽、海上城堡沖關、沙灘門球、沙灘地擲球、沙灘射箭等休閑運動項目。

浙江省作為文化大省,海洋文化項目眾多,如木偶戲、海洋號子、觀音傳說等。為此,張偉平建議在賽會期間結合非遺“三進四季行”活動,開展全省非遺文化項目大集合﹔結合全省性的音、舞、歌、詩、畫、會、展等大型群眾文化活動,打造市民游客共同參與的運動文化盛宴。同時,可借助省海洋運動會舉辦機遇,與“519中國旅游日”、國際海島旅游大會等重大旅游節慶活動相結合,配套實施各類海洋體育旅游活動,增設開放式的海洋、沙灘、環島群眾體育運動小項目或者在已設置的項目中增設游客組別,讓市民及游客共同參與海洋運動會,吸引更多群眾參與全民健身運動,擴大省海洋運動會的影響力。

張偉平認為,長三角地區已經具備國際上開展帆船、海釣等海上運動的經濟條件,海上運動賽事已成為長三角城市居民的迫切需求。為此,張偉平建議本屆海洋運動會參會范圍擴大到長三角地區,邀請長三角主要海洋城市組隊參與,同時在賽會期間舉辦長三角體育一體化聯席會議和“海洋體育一體化”等主題的長三角體育產業論壇,發布長三角海洋體育特色產業帶、精品海洋體育旅游線路、海洋運動產業發展專項規劃等。

最后,張偉平認為,將舟山市作為省海洋運動會的永久會址可充分發揮舟山海島旅游資源,促進海洋體育與海洋經濟、海洋文化、休閑旅游有機結合。“如果能夠成為永久會址,舟山一定會努力把省海洋運動會打造成全國海洋體育盛會和文化旅游盛會,為建設‘共富’浙江、推進舟山群島新區實現國家戰略、打造全國海洋運動的典范增添動力、凝聚力量。”張偉平說。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