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两会】两会之声

浙江省政协委员田宁:从数字化履职看浙江数字政府建设

郭扬

2021年01月26日15: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委员名片】田宁:浙江省政协委员、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年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可以通过掌上履职平台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接受会议动态信息、同步进行主题议政等。

省政协委员田宁表示:“掌上履职十分便捷高效,这个平台就是很好的SaaS应用场景。浙江数字政府、数字化的普及做得这么好,既对整个行业产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也让数字经济企业看到发展机遇深受鼓舞。”

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尤其是疫情期间,众多传统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而数字经济却表现亮眼,在支撑复工复产、保障就业、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去年年初,浙江率先推出健康码,上线直播课助力学生复学……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为牵引的各项改革取得新成效。

“可以看出,我们浙江的数字政府建设已经跑在了全国前列。”田宁说。

省政协委员田宁参加分组讨论。

数字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并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力争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田宁建议从两方面助推浙江数字经济2.0发展。

首先是设立数字经济产业专项基金,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落地离不开省市区(县)各级政府的支持,为了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实现政府引导及市场化运作的有效结合,建议相关部门调研省市区(县)各级政府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可行性,率先在浙江设立国内首支数字经济产业专项基金。根据省市区(县)数字经济产业的调研结果,可采取“定向基金”“直接投资”等为主,“非定向基金”为辅的模式运作。

其次是可以多方联动形成投资主力,放宽出资比例限制。积极争取省内外资源,加快本地数字经济项目与资本对接,最大限度发挥政府资金作用。可根据数字经济产业实际情况研讨,调整出资规模及比例,放宽现有30%-50%的政府投资比例限制。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