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吸氧、輸液、發熱診室一應俱全

寧波江北打通農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

2023年01月10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寧波市江北區慈城鎮中心衛生院全科醫生林杰格外忙碌。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江北區全力做好農村地區衛生服務站開放工作,結合巡回醫療工作,實現農村地區醫護人員以及退燒藥配置到位,農村地區衛生服務站“應開盡開”。與此同時,位於慈城鎮的22個村級服務站全部開啟,林杰則時常往返於南聯村、妙山村,在兩個村級衛生服務站輪流坐診。

走進南聯村社區衛生服務站,68歲的胡大伯正在向林杰問診配藥。聽說站裡的氧療室已經開放,胡大伯在咨詢了醫生后,還增加了氧療服務。“最近還是有點咳嗽,一急難免有些胸悶,聽了林醫生的建議來試試吸氧。”胡大伯說,“現在,村裡的衛生服務站確實發揮了大用處。”

社區衛生服務站醫生為老年人檢查身體狀況。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隨著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加大,返鄉人員增多,農村地區的醫務人員充分發揮“網底”作用,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第一道防線。林杰介紹,冬季本就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的季節,加上新冠感染,最近來看診的很多患者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以妙山服務站為例,原本一天輸液隻有10人次左右,昨天一天就達到了30多個,村民對輸液服務的需求大增。”

除了全科醫生,林杰還有其他身份——妙山片區家庭醫生團隊負責人。該團隊為其片區12個村的村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務。

前幾天的一個下午,林杰接到慈城鎮五聯村村干部的緊急電話,該村一位老人出現高熱、胸悶的症狀。了解老人狀況后,林杰迅速收集溫度計、血氧儀等設備和藥品出診。據悉,患者是78歲獨居老人,患有基礎慢性疾病,屬於新冠感染高風險人群。林杰來到老人家中,為他檢查了體溫、血氧、血壓、心跳等健康指標,並對症開藥。

為老人提供上門健康檢查。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如今,經過全區的摸底排查,各村依據村民身體狀況進行重點群體“紅黃綠”三色管理。林杰所負責的妙山片區“紅”“黃”級別人群有1053人。

為做好“紅”“黃”級別重點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林杰保持著與妙山片區村委密切暢通的聯系。如有需要,各個村所在衛生服務站內的家庭醫生會提供上門巡診服務﹔遇到重症風險較高的病患時,可開辟綠色通道轉診至上級醫共體寧波市第九醫院,實現了新冠感染相關症狀患者的基層首診、有序轉診,確保感染新冠病毒的重點人群可以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減少重症發生率。目前,妙山片區家庭醫生團隊已提供上門巡診服務35人次、轉診服務1人次。

當下,慈城鎮的基層衛生機構充分發揮分級診療前沿陣地優勢,在符合條件的村社區衛生服務站均開設了輸液室、吸氧點和發熱門診,同時配備充足的藥品和抗原試劑。隨著春節臨近,慈城鎮中心衛生院的全科家庭醫生團隊將繼續提供“線上指導+線下巡診”服務,切實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吳天雲、史俐俐)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