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新警的第一個春運【2】

2023年01月20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巡視車廂。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巡視車廂。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請大家看好隨身物品,依次上車,不要擁擠。”杭州東站,2023年春運客流已經初露鋒芒。隨著G174列車緩緩駛入站台,一位聲音洪亮的乘警走下車廂,一邊維護乘車秩序,一邊提醒乘客有序上車。

乘警叫趙潤輝,是位警齡1個月的“新手”。2022年底,趙潤輝正式成為了一名乘務民警,2023年迎來他的首個春運。

“我是雛鷹四期新警趙潤輝,跟班學習快一個月了。”趙潤輝說,這段時間他都在K466、G172次列車上跟班和師傅學習,“三月之后就能單獨跟車了。”

隨著列車行駛出站,趙潤輝和師傅潘青生也忙碌起來,再會同車長、機械師共同碰面開會,逐一檢查消防設備后,還需逐節車廂巡檢。“除了日常的工作,時值春節假期,也是電信詐騙的高發期,我們也會為歸家的旅客普及這方面的知識。”趙潤輝告訴記者。

談及自己的首個春運,趙潤輝說,對於新警來說,壓力肯定是有的,但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他已經對於乘警的巡查、消防設備檢查等日常工作有了更清晰、直觀的認識,但是面對突發情況,還是有些青澀。

“通過此次高強度交路,我希望能快速適應崗位要求,處置事情能力和心態也更加成熟,在與群眾打交道和宣傳中也能流暢自然、不怯場。”趙潤輝說。

每年的春運工作任務重,節假日堅守崗位是常事,對於新警來說也不例外。

來自浙江諸暨的趙潤輝雖然離家不遠,這個春節卻沒法和家人團聚,但他卻很坦然:“參加工作后第一個大年三十會在車上度過。能守護著萬千旅客過春節也是一種‘小幸福’!”(郭揚)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