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快媒體融合 打破數據孤島

浙江“傳播大腦”織就“全省一張網”

2023年01月18日12: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月18日電 (康夢琦)今天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指導,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浙江省文化產業投資集團四大省屬文化集團共同發起的傳播大腦科技公司在杭州揭牌成立。

黨的二十大提出“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如何破題?數字化賦能傳媒發展應是解法之一。

浙江舉全省之力打造的“傳播大腦”平台,是浙江新聞傳媒領域回應時代、試水變革的一次破冰探索,也是傳統主流媒體順應格局之變、搶佔輿論陣地的一次自我倒逼。

該平台將有效整合四大省屬文化集團的數據、技術、運營等資源,建立全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傳播體系,打造引領媒體變革的技術集成中心、數據交互中台、融合傳播中樞,以移動互聯網新思維新技術賦能媒體深度融合發展,讓“正能量”產生“大流量”。

據悉,以四大省屬文化集團合力推進媒體融合傳播,在國內尚屬首次。“‘傳播大腦’的啟動,可為浙江宣傳文化事業插上技術的翅膀、注入智能的基因、提升智慧的傳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張志安說。

成立大會上,傳播大腦科技公司與浙江11個設區市簽署了地市戰略合作協議。該公司將在11市成立合資公司,雙方共同投入資金、技術、團隊等資源,共建共享,從技術合作、運營共促、人才培養、產業發展等領域,全面推進市級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持續助力浙江媒體融合事業和傳媒產業發展。

傳播大腦科技公司與浙江11個設區市簽署地市戰略合作協議。人民網 康夢琦攝

“新生的傳播大腦,不僅給浙江新聞傳播體系賦能,更有條件成為浙江乃至更大區域政治、經濟、社會、生活運行的協同平台與樞紐之一。”天津大學新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陸小華表示,這將極大拓展浙江的數字產業版圖。

移動互聯網給原有傳播方式帶來許多改變,但內容是“王道”、技術是“霸道”的法則沒有變,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是重要保証。此前,該公司以百萬年薪面向全球招聘首席技術官(CTO),很多高端技術人才申請加盟,春節后CTO將正式亮相。

專家學者組成“傳播大腦”戰略顧問團。人民網 康夢琦攝

另一方面,該公司還組建起了“智囊團”。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裡雲創始人王堅,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天津大學新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陸小華,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張志安,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沈陽,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韋路等專家學者組成了“傳播大腦”戰略顧問團。據悉,他們將為“傳播大腦”注入更多智慧,為助推浙江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