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下沉助力農村防疫

浙江衢州:名醫回老家,就地當村醫

趙璐潔、於山、朱安全、梁閏
2023年01月24日09:30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新春佳節,省級醫院專家回老家當“村醫”。一段時間來,衢州市衢江區杜澤鎮橋王村73歲村民鄭石世時有咳嗽,同村的浙大二院呼吸免疫黨總支書記、風濕免疫科主任吳華香和同事聞訊上門為他施診。

春節前夕,浙大二院黨委開展“下沉鄉村 抗疫有我”春節返鄉健康守護行動,號召全院黨員在春節返鄉期間,下沉醫共體助力鄉村抗疫。浙大二院的3位衢州籍醫療專家日前返回家鄉,與浙大二院派駐衢州分院臨時黨支部的醫生,共同前往農村開展義診。

鄭石世在2014年接受過手術治療,最近咳嗽比較厲害。“老鄭,拜年啦,身體怎麼樣?”吳華香詢問道。同行的還有呼吸內科專家丁禮仁、感染性疾病科專家徐峰。鄭石世剛去醫院做了CT檢查,徐峰對著室內的白熾燈仔細查看CT片后,告訴鄭石世並無大礙。第二天,3人還在橋王村文化禮堂接受村民咨詢。一大早,文化禮堂前坐滿了前來咨詢的村民。“我現在‘陽康’了,但還是沒力氣,華香,你一定要幫我好好看看。”71歲的徐榮妹拉著吳華香說。吳華香耐心解答了徐榮妹的詢問,還不忘叮囑:“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大,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返鄉期間,3位專家還在衢州市第二人民醫院(浙大二院衢州分院)和醫共體杜澤分院坐診查房,走訪鄉村衛生服務站,在鄉村文化禮堂開展防疫知識講座,與當地同行、基層干部交流疫情防控措施。在杜澤分院義診時,原計劃安排的就診號很快就滿了,但依然有村民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趕來,吳華香等又為鄉親們加號。她說:“服務鄉親,我們義不容辭。”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