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冰雪運動旺了人氣 熱了經濟

葉賓得
2023年01月19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十點半到十二點半,兩位學員﹔一點半到兩點半,兩位學員……”1月18日上午,在湖州安吉雲上草原滑雪場見到李碩時,她正對著手機確認著當天的安排。

初級滑道上聚集了不少游客。人民網 葉賓得攝

李碩來自黑龍江,20歲的她,已經是第二年來安吉當滑雪教練了,“我是去年12月6日過來的,前段時間人少的時候我一天教學時長大概三四個小時,這幾天要七八個小時,有時候真是忙到中飯都沒時間吃。今天開始夜場也開放了,估計要更忙了。”面對日益增長的游客量和難以預計的下班時間,李碩的感受是,“忙並快樂著”。

教學中的李碩。受訪者供圖

看好今年的行情,李碩打算待到滑雪季結束,這也意味著她要在安吉過年了。對於不能回家過年,她說:“有得必有失嘛,我們兩百多個教練一起過年也是很熱鬧的,而且我和家裡人可以視頻通話,他們也支持我做想做的事。”

沒來得及再多聊幾句,李碩便要出發去見她的學員了,這天,她先要教兩位參加冬令營的小朋友一些滑雪基本功。

游客在拍照打卡。人民網 葉賓得攝

十點多的初級滑道上,已聚集了不少游客,參加冬令營的孩子、三五成群的年輕人、親子游的家庭,有的忙著拍照打卡留念,有的還在摸索摔倒后怎麼站起來,有的已經躍躍欲試……游客們以各自的方式,享受著滑雪的樂趣。這其中,一對身高拔群的外國夫婦格外顯眼,丈夫Philip介紹,他來自南非,在安吉工作四年了,對安吉的滑雪場早有耳聞,便趁天氣晴好與妻子Lydia前來體驗。

在安吉工作生活的Philip和Lydia。人民網 葉賓得攝

到了中午,游客逐漸多了起來,雖正值飯點,但好不容易進入雪具大廳的游客們並沒有心思吃飯,趕忙排隊領取手環、租借雪服雪褲,再下樓拿雪鞋,隻為快點踏上鬆軟的雪地。

與熙熙攘攘的雪具大廳相比,教練中心已是空空如也,兩百多名教練都被游客“認領”完了。雲上草原景區相關負責人李明宇介紹,今年滑雪場的教練從上一年的約150人增加到了約250人,但這幾天仍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據悉,自2022年12月3日滑雪季開始以來,雲上草原已接待游客超8.5萬人次。1月16日以來,游客量又迎來小高峰,每日達到約6000人,預計春節期間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萬人次。“去年整個滑雪季我們接待游客16萬人次,今年有望超過20萬人次。”李明宇說。

游客們乘坐纜車前往中高級滑道。人民網 葉賓得攝

山上的“滑雪熱”也帶火了山下的餐飲住宿業,每年期盼著滑雪季的,除了滑雪愛好者們,還有雲上草原項目所在地高家堂村的村民們。高家堂村黨總支委員俞春嵐介紹:“依托雲上草原景區,村裡盤活了山林、水庫等閑置資源,成立了物業管理公司,村集體的收益實現大跨越。2022年,高家堂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了458萬元,村民人均收入也從2019年的3萬多元,達到了現在的5萬多元。”

俞春嵐的丈夫劉先生原先在南京開公司,2021年,他轉讓了公司回到村裡辦起了民宿。在被三通電話中斷了對話后,他終於有了點時間來介紹情況。他表示,這段時間,民宿的6個房間幾乎每天都被訂滿,來住宿的游客裡,大多是從上海來的,也有不少嘉興、杭州等浙江省內的游客以及江蘇的客人。“我剛剛接的那通電話就是上海的客人,他們想在這裡過年,但房間已經要等到正月初七才有空了。”劉先生說,隨著旅游業逐漸復蘇,他也開始了下一步規劃,“第二棟民宿已經在建了,預計今年國慶能開放接客,我們還盤了村民的房子,要做成餐廳。”

2022年12月25日,俞春嵐曾在朋友圈裡寫道:“早早准備的聖誕樹,結果准備了個寂寞,備下了一堆的烘焙材料,最終還是取消了聖誕主題蛋糕。對著聖誕樹許個願:平安喜樂。”

俞春嵐的民宿為客人們准備的火鍋。受訪者供圖

那時的她沒有想到,旅游市場的火爆會來得這麼快,“我有一種開火鍋店的錯覺,滑雪季的客人比較熱衷火鍋、烤全羊。”發完這條朋友圈,俞春嵐轉身進了廚房,開始為游客的晚飯忙碌了起來……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