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搶抓新賽道 培育新動能

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金煜純、王文娟、唐小麗、葛俊俊
2023年02月07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列入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2022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則進一步強調,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綠色低碳、量子計算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

上海,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城市之一,一直致力於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城市,產業基礎雄厚、科技資源豐富、研發能力強大,擁有擴展現實(XR)、區塊鏈、雲計算、數字孿生等重點新技術開發、轉化、應用的突出優勢。

率先搶抓“新賽道”,何以為上海?

《中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顯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列數字經濟競爭力指數前三名。《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底,上海數字經濟發展水平穩居全國前列,增加值力爭達到3萬億元,佔全市GDP比重大於60%。上海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綜合引領型城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元宇宙展區效果圖。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主辦方供圖

2022年7月,上海發布三大“新賽道”產業行動方案,意在發力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三大產業發展新賽道。

2023年1月29日,上海市政府印發《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其中提到: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制訂新一輪三大產業上海方案。實施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和未來健康、未來智能、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等五大未來產業集群行動方案。

方案發布第二天,上海市委領導在調研部分創新型企業時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需要一大批引領科技產業前沿、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型企業。創新型企業要拓展國際視野,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在國際合作競爭中掌握主動。上海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及時的對接、更高效的服務、更精准的供給,更好服務企業走出去,在全球市場搏擊風浪,勇立潮頭。

據了解,為保障新賽道、新產業高質量發展,上海將在組織統籌、資金支持、載體布局、人才引育、開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如更新發布2022版產業地圖,推出一批特色產業園區﹔按規定加大人才獎勵力度,著力培育引進國內外復合型人才、創新團隊等﹔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產業基金,支持創新企業上市﹔強化國際合作,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上海標准”“上海品牌”,爭取到2025年,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產業總規模突破1.5萬億元。

兩個“新”,如何賦能高質量發展?

上海在發布三大“新賽道”產業行動方案時明確,搶抓新賽道、培育新動能是上海構筑未來發展優勢的戰略方向。其中,兩個“新”字,有力擘畫了上海經濟發展的潛力與前景。

世界首艘超級電容動力車客渡“新生態”輪。上海崇明區供圖

純電、零排放,充電15分鐘航行1小時……2022年12月,世界首艘超級電容動力車客渡“新生態”輪投入長橫對江渡營運。與傳統客渡船相比,一年可節省燃料成本87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730噸。同樣亮眼的,還有位於浦東前灘的公交樞紐,2022年12月已完成光伏場站建設部分,該樞紐站投入運營后將節省電費支出約20%……

聚焦“雙碳”目標,上海加速駛上“綠色低碳”新賽道,在能源清潔化、原料低碳化、資源循環化等方面,加快培育綠色企業、零碳示范工廠、綠色產業鏈,3年內實現產業規模5000億元。

新賽道激發新動能。2023年1月6日,上海閔行經濟開發區、天馬無廢低碳環保產業園、上海航天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等上榜上海首批零碳創建標杆企業和零碳創建企業(園區)。不難看出,不管是上海的企業還是園區,在助力“雙碳”目標上,都在積極探索與變革。

一“元”初始,萬象更新。近兩年,元宇宙驟然走紅。

戴上上海初創企業詮視科技自主研發的AR眼鏡,通過手勢控制,可以准確、直觀地透過可視化的三維模型,定位和排查問題。這一遠程協作解決方案,可降低故障診斷時間達80%,節約專家差旅成本每年數百萬元。可以預見,基於元宇宙虛實結合的底層技術,已成為產業界尋求的新增長點。

中共一大會址、南京路步行街、寶鋼……即將構建自己的元宇宙新空間。近日,隨著上海首批20個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需求的正式“發榜”,“以虛強實”的現實畫卷正在上海徐徐展開。

捏臉師創作的3d Avatar形象。任意門供圖

可喜的是,上海已誕生元宇宙所帶來的新興職業——捏臉師。根據Soul平台統計,已有近百名捏臉師(虛擬頭像創作者)通過數字化工具,用自己的創意和愛好創造價值。

“大有可為!”“充滿吸引力,氣勢磅礡”……在上海各元宇宙企業家的描述中,元宇宙具備了賦能千行百業的廣度,更是轉型升級的“驅動器”。

上海市經信委軟件和信息服務業處相關負責人透露,元宇宙關鍵技術創新將通過“揭榜挂帥”方式推進,並支持龍頭企業開設“元宇宙+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場景,“數字人”也將在多行業應用。此外,元宇宙特色園區“張江數鏈”已在搶佔先機,成立“張江元宇宙創新發展聯盟”,首批成員包括維智科技、SAP、百度、埃森哲、上科大等20余家專業機構和龍頭企業。

新賽道,是上海構建新增長引擎的新舉措,也是上海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針對智能終端新賽道,上海提出3年內產業規模突破7000億元,同時打造10款以上“爆款”智能網聯汽車,在交通、養老、醫療等10大應用場景涌現100+智能終端產品。

ABB機器人超級工廠。ABB供圖

火熱實踐,就是最生動的注腳。投資170億元,上汽大眾位於安亭的MEB新能源工廠僅用一年時間,就建成了目前國內生產規模最大的純電動汽車工廠﹔2022年8月,我國第二艘大型郵輪開工建造,國產大型郵輪實現批量化、系列化建造指日可待﹔2022年12月,ABB位於浦東康橋的機器人超級工廠正式投產……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上海備受矚目,市場潛力無窮。

引領示范“新賽道”,上海再擔探路先鋒

上海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有著肥沃的科創土壤,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人才,這也是國內外企業的普遍共識。2022年11月,據《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發展指數2022》報告顯示,上海位列全球第10,躋身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第一方陣,創新創業活力強勁。

屋頂光伏項目助力工廠節能降碳。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供圖

從引領未來的高度、賦能千行百業的廣度、持續爆發增長的速度分析,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產業新賽道將是上海“3+6”新型產業體系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增長動能,將不斷豐富、充實和拓展上海產業發展的內涵。

上海作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和先行者,通過布局新賽道,發揮增長極作用,為全國高質量發展提供先行先試的經驗,同時也為全國建設現代化發揮開路先鋒的引領和示范作用。

“加快布局新賽道,關鍵是要不斷加快科技創新中心與產業發展的鏈接,尤為重要的是要把創新要素聚集起來,形成全周期創新鏈。”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權衡建議。

就在2022年底,上海發布《上海打造未來產業創新高地 發展壯大未來產業集群行動方案》。根據市政府明確的目標,到2030年,上海未來產業產值將爭取達到5000億元左右﹔到2035年,形成若干領跑全球的前沿產業集群,沖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未來產業創新高地。

黃浦區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海黃浦區供圖

2023年新年首個工作日,上海徐匯、黃浦、靜安、浦東臨港等地100多個重大產業項目簽約或開工……新賽道及未來產業,正成為上海新增投資的重點。

在日前舉行的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表示,以產業發展視角,如果說當前“3+6”新型產業體系是上海產業的“今天”,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是“明天”,那麼未來產業就是“后天”,“這些領域融合演進,為上海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不斷增添新的內涵、注入新的動能。”

布局新賽道,培育新動能,上海正在實現“從0到1”的突破。如今,奔跑在新賽道上越來越多的“跑手”,在持續改進的營商環境下,正努力從“想法”到“實驗室”,從“實驗室”到“市場”,在“從0到10”的全過程創新鏈上揚鞭奮蹄。

上海,正全力發動創新驅動新引擎!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