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德清:多彩活動迎元宵 傳統文化韻味濃

2023年02月02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營造喜慶、祥和、文明、幸福的節日氛圍,引導居民朋友和外國友人共同感受元宵佳節的熱鬧氛圍,了解多姿多彩的傳統文化,近日,湖州德清武康街道婦聯組織新豐未來社區、晨曦社工在該街道新豐社區幸福鄰裡中心開展“燈籠映出萬年紅 玉兔呈祥月中來”元宵節主題活動。

舞龍燈齊歡慶 民俗文化迎元宵

此次元宵活動武康街道特別邀請了舞龍隊,活動現場十分熱鬧,大家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外國友人體驗舞龍燈。武康街道供圖

在新豐社區幸福鄰裡的廣場上,舞龍隊伍敲鑼打鼓,為節日增添了喜慶的氣氛。舞龍燈的隊員左穿右行,“龍燈”在人群中穿梭,留下一路歡聲笑語……在邊上觀看的外國友人也體驗了一把。

巧手做湯圓 歡喜鬧元宵

來自澳大利亞的外國友人與社區居民、青少年共同參與制作湯圓。“武康阿姐”們開始揉面、拌餡、搓湯圓,一邊嫻熟地做著豆沙餡的湯圓,一邊還手把手教外國友人。“太有趣了,中國傳統文化太有魅力了。”在德清某外國語學校工作的外教老師第一次體驗包湯圓。不一會兒,包好的湯圓逐漸擺滿桌面。

外教老師第一次體驗包湯圓。武康街道供圖

外國友人津津有味地品嘗著中國傳統美食湯圓,還不忘分享自己吃到湯圓的感受:“自己做的豆沙餡大湯圓,皮薄餡大,香甜軟糯,吃了還想吃。”

專心做花燈 慧心猜燈謎

做花燈是元宵節傳統節日習俗,社工向家長和孩子們介紹了元宵文化習俗,並帶領大家觀看制作好的玉兔燈籠樣品和講解制作的注意事項,孩子們看著各式各樣的材料,紛紛動起手來,在相互交流幫助下,很快就完成了制作,喜慶的燈籠就映入眼帘,大家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

社工帶領家長和孩子們制作花燈。武康街道供圖

活動現場,晨曦社工圍繞傳統文化、安全、自然等科普知識制作燈謎40余條。燈謎懸挂在空中,供大家競猜,不僅科普了元宵節知識,也拉近了社區與群眾之間的距離。

此外,武康街道依托對河口村、城西村等文化禮堂,開展做燈籠、猜燈謎、舞龍燈等元宵節活動,既增強了鄰裡之間的情感,又弘揚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聞鞠萍)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