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樂清:提升“地瓜經濟” 促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張全
2023年01月31日10:04 | 來源: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我們構建了溫州和上海的雙總部格局,在全國建成了5大電氣產業基地,企業的智能制造水平、全球競爭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1月30日舉行的溫州樂清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上,企業家胡成中表示,20年多來該企業的年營收翻了10倍,“藤蔓”延伸到了全國、全球,但企業的“根”始終留在樂清,近70%的營收、40%的產值、60%的納稅都留在樂清。

胡成中的發言引發了在場許多企業家的共鳴,並與浙江省加快打造高能級開放之省、實施“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舉措不謀而合。

靠“地瓜經濟”發展起來的優秀制造業企業,在樂清比比皆是。面對日益復雜的開放環境,樂清要打造更具韌性、更具活力、更具競爭力的“地瓜經濟”,必須實現主導產業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內外貿綜合實力、重要開放平台、企業主體的多線並行、提能升級。因此,此次大會就樂清制造業發展提出兩大問題:踏上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樂清怎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產業的韌性和競爭力?區域競爭日趨白熱化的當下,怎麼吸引更多優質的項目、資金、人才流入樂清?

樂清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推動傳統產業“老樹發新枝”、新興產業“盆景變風景”,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延伸產業鏈條,加快構建更具韌性、更有競爭力的“多極支撐”現代化產業體系。同時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打造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城市的承載力、虹吸力、輻射力,讓樂清成為人才雲集的“窪地”、客商投資的“福地”、產業發展的“高地”、創業創新的“寶地”。

無論是產業體系和營商環境的優化,都點明了“地瓜經濟”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模式本質,在於“跳出樂清發展樂清”,在新的時代浪潮中獲取源源不斷的強勁動能,把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進行到底。樂清市政府在大會上發布了指向明確的《2023年制造業轉型升級行動計劃》,提出2023年力爭規上工業產值突破2200億元、增長10%,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

這一目標的設置是有底氣的。2022年,樂清克服多重困難的重壓,通過政企合心、各界合力、上下合拍,逐步走出困局、實現逆勢突圍,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502億元、增長3.8%,增速分別超出浙江全省和溫州市0.7%、0.1%,工業總產值達2665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首次突破兩千億元、達2016億元,規上工業企業首次突破兩千家,上市企業達15家,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回穩向好態勢,高質量發展特征進一步顯現,累計榮獲國家級榮譽12項、省級榮譽44項。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