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推進浙江省重點企業研究院建設

張益曉
2023年02月19日09:51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研發人員90多人,約佔企業全體員工的1/5,累計獲得國家授權專利104件,主持制定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及浙江制造團體標准各1項。這是位於浙江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琺琅技術研究院的成果。

浙江省重點企業研究院是全省技術創新中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優化創新資源配置、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瓶頸、補強產業鏈創新短板、促進產業優化提升的省級企業研發機構。

自浙江啟動以重點企業研究院建設為主體的新型產業技術創新綜合試點以來,金華積極響應,現已建成省重點企業研究院25家。尤其近3年來,金華東陽市、義烏市在新能源、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領域持續發力,成功創建4家省重點企業研究院,金華永康市在現代農機領域發力,成功創建2家省重點農業企業研究院。

據介紹,建設浙江省重點企業研究院能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提高企業產品附加值、推動產學研融合創新、加速人才團隊集聚裂變等。浙江省華鼎錦綸新材料重點企業研究院,集聚專職研發人員100余名,與浙江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東華大學等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推動了企業的融合創新。壽仙谷珍稀藥材產品省級重點農業企業研究院通過技術創新和標准化建設,先后制定中醫藥標准89項。近5年,累計推廣應用面積6800公頃,帶動2.7萬戶農戶增收。同時,促進靈芝、鐵皮石斛的國際貿易,出口額大幅增長。

近年來,金華各省重點企業研究院充分發揮人才資源優勢,積極開展創新研發工作,卓有成效。數據顯示,累計獲授權發明專利936項,實用新型專利1476項,外觀設計專利450項﹔共承擔各類國家級項目26項,省部級項目154項,市級項目26項﹔參與制定國際、國內等各類標准153項﹔獲得省級以上獎勵74項。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