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人民網記者 郭揚
2023年02月1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向上爭取國家各類專項資金、金融工具對重大項目的支持,加強土地、用能要素保障,支持推進重點領域投資,支持市屬國企做大做強,迭代完善投資“賽馬”激勵機制。

“科技創新政策包”則聚焦厚植創新活力之城特色優勢,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圍繞爭創綜合性科學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轉化首選地,重點支撐引領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2023年,杭州全市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8%以上,技術交易額達到1200億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各2000家。增強金融服務科技創新能力,實施高層次科技人才引育,打造高水平科創平台,支持高水平科技成果產出,落實企業自主創新稅收政策,實施企業研發投入獎補政策。

杭州市西湖區簽約落地27個重點招商項目。人民網 章勇濤攝

“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政策包”將鞏固提升對外開放優勢,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積極搶訂單拓市場,穩住外貿基本盤。“我們將實施‘雙百雙千’拓市場攻堅行動,全年組織150個外貿團組,參加100個以上境外展會,實現出境企業3000家﹔推動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培育數字貿易重點項目﹔支持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台、獨立站、海外網絡建設等。通過系列舉措的實施,努力實現年新增外貿訂單1000億元。”杭州市商務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陳成見表示,依托政策包,杭州將提升消費新能級,多措並舉穩外貿,推動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加大招大引強和全球招商力度。2023年,確保出口佔全國份額穩中有進,實際使用外資78億美元,力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

據悉,2023年,杭州市財政將安排預算資金480億元,用於支持8個政策包。同時,為保障各項政策能夠有效落地,杭州市相關部門制定了財政金融保障清單、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清單、能源保障清單、人才要素保障清單,將於近期陸續對外發布。“四張清單”將為政策落地實施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寧波:最高獎勵5000萬元 出台“招商新政25條”

位於浙東沿海的寧波自古便是“繁榮商埠”。以什麼樣的新姿態全力“拼經濟”?2023年,寧波把政策重心落在招商引資上。

寧波市政府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強化招商引資工作的若干措施》,以25條招商新政對現有招商引資工作體系進行優化重塑,進一步強化了招商規劃、政策、要素和項目統籌。其中,對單個產業類外資項目明確最高獎勵為5000萬元。

招商引資是經濟工作的主攻方向,早已成為普遍共識。但不同條口、不同區域的管理和招引力量往往各為其主,一定程度上造成效能損耗。為此,重塑招商體系勢在必行。

據介紹,這次出台的“招商新政25條”就重構了招商引資工作體系。其中,寧波市投資促進署要充分發揮統籌、協調、樞紐作用,制定落實市級招商引資規劃政策,按照符合區域產業定位和促進最優資源配置的原則,統籌做好項目布局引導工作,對市級重大招商項目進行全流程閉環管理。

各區(縣、市)政府和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寧波前灣新區、寧波高新區、甬江科創區等開發園區管委會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立足各自產業定位,圍繞區域發展規劃,扎實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各地主要負責人要堅持招商引資“一把手工程”,對重大項目、重要客商、重大招商活動,親自推進、親自對接、親自督查,黨政主要領導每月帶隊外出招商至少1次。

寧波東部新城。俞燁攝

同時,寧波還重新構筑了重大招商項目推進體系,健全了招商引資工作考核督辦機制。

具體怎麼招?“招商新政25條”提出了“實施精准招商,聚焦引進全球優質產業項目”“拓展渠道網絡,實施全球‘雙招雙引’推廣行動”“集中政策資源,有效強化重點項目落地保障”幾大實施方向。其核心思想就是“集中政策資源、激發人員活力”。

在優化招商引資財政獎勵政策方面,寧波將實施重大項目落戶獎勵,對於新引進、符合寧波市產業發展導向且具有一定規模的產業類外資項目給予落戶獎勵。鼓勵引進外資銀行、保險、証券持牌法人機構,支持開展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QFLP)試點工作,對於新引進且具有一定規模的上述金融類企業給予落戶獎勵。其中,單個產業類外資項目最高獎勵5000萬元,單個金融類外資項目最高獎勵500萬元。

在強化重大招商項目要素保障方面,寧波健全了“項目跟著規劃走、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建立全市可供招商土地清單、全市涉地招商項目清單。對納入寧波市重點項目清單且畝均產值高、帶動能力強的重大項目,寧波市自然資源規劃部門要統籌全額保障新增用地計劃指標。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統籌保障資金、人力資源、能源、生態環境等要素資源,確保市級重大產業項目落地。

湖州:安排230.7億元 8個領域56條政策全力“拼經濟”

在南太湖畔的湖州,一個包含8個領域56條具體政策、總計安排230.7億元的政策“大禮包”,於2月初正式到位,用於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

湖州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具體涵蓋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先進制造業群鏈培育、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全國一流內河樞紐港和交通強市建設、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8個重點領域。

“75.9億元重點支持綠色低碳示范、‘五谷豐登’引領等工程﹔安排了28.2億元資金,重點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高能級創新平台打造、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高層次人才引育﹔擬統籌不少於10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先進制造業群鏈培育方面﹔擬安排4.12億元,重點支持電子商務發展、開放型經濟等領域……”據湖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力“拼經濟”是2023年的主旋律。

此次發布的政策中,科技創新作為一個重要板塊,涉及科技創新政策以及涉及扶持資金都佔總量的20%左右。

“在今年財政資金較為緊張的情況下,仍然安排了28.2億元資金,比上年增長15%。按照資金‘跟著企業走、跟著平台走、跟著人才走’的原則,重點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高能級創新平台打造、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高層次人才引育。”湖州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羅芳介紹,這一次,湖州加大了對高新技術企業的培育力度,對首次入選的高新技術企業,支持力度由原來的30萬元提高至40萬元﹔對重新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支持力度由5萬元提高至10萬元﹔對進入高新培育庫的企業也給予一定的獎勵。對新入選的浙江省科技領軍企業獎勵120萬元、科技小巨人企業獎勵80萬元﹔對高新企業的研發投入,最高獎勵300萬元。

此外,湖州還將重點支持企業攻關關鍵核心技術:聚焦八大新興產業鏈,大力度鼓勵企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2023年計劃實施各類重點科研項目100項,新的政策對市級重點科研項目的最高補助從原來的100萬元提高至500萬元,預計全年兌現資金達1億元﹔對承擔省級以上重點科研項目和獲省級以上科學技術獎勵的項目,財政予以配套獎勵,最高500萬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