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成功開展全國首例微創人工心臟植入術

葉賓得
2023年02月15日13: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和妻子外出買菜,和孫女到公園散步,天氣好的時候開開電動車出去轉轉……這樣“像普通人一樣”的生活,放在兩個多月前,61歲的陳先生(化名)還想都不敢想。

2022年11月28日,心功能嚴重衰竭的陳先生在浙江省人民醫院進行了手術,微創植入人工心臟。由於手術僅有2個切口,無肋骨損傷,12月19日,陳先生順利出了院。

“你看我,大衣一穿,完全看不出來吧!”陳先生指了指大衣下的挎包,笑著說。這個裝有電源、可充電電池、監控器的包,通過一根腹部皮下隧道的細電線,為他體內的人工心臟提供充足的動力。病好了,陳先生對今后的生活又充滿了希望。

天氣好的時候,陳先生每天都外出散步。浙江省人民醫院供圖

夜不能寐 反復經受病痛折磨

陳先生的病要從七年前說起,一天深夜,他睡著睡著突然覺得喘不上氣,猛地一個激靈坐了起來,嚇壞了身旁的妻子。

隔天,妻子便陪他前往浙江省人民醫院就診。本以為是天氣變化大導致的著涼,卻被診斷為嚴重的心功能衰竭。心臟彩超檢查結果顯示,陳先生存在嚴重的心臟瓣膜功能異常,導致左心室明顯擴大,長期的病變使得他的心臟功能嚴重受損。為維持基本日常活動,陳先生接受了主動脈瓣置換手術。術后,陳先生胸悶氣促的情況大大好轉。

然而,一年前,陳先生感覺活動以后又出現了胸悶氣喘的症狀,而且越來越嚴重,特別是到了晚上,連平躺著睡覺都無法實現。

檢查發現,陳先生的左心室再次處於明顯擴大的狀態,已經超過正常人的兩倍大小,心臟收縮功能也嚴重下降。為了糾正嚴重心衰,陳先生在浙江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接受了心臟再同步化治療,安裝了三腔起搏器。

此次治療帶來的情況好轉並沒能維持多久,2022年11月,陳先生再次出現四肢乏力、胸悶氣短的情況,由於稍微活動或者平躺著都會胸悶、喘息不適,他隻能斜靠在床上。“一晚上被憋醒數十次,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心悸、心慌、頭暈、惡心、嘔吐輪番上陣。明明已經用盡力氣呼吸,卻還是覺得吸不進氧氣。”陳先生回憶道。

人工心臟帶來曙光 生活又有新期待

住院期間,雖然經過了充分的藥物治療,陳先生左室射血分數仍然很低,心臟功能嚴重衰竭,甚至無法滿足靜息狀態下身體代謝的需要。

“陳先生的心功能處於終末期狀態,且存在巨大左心室等問題,想要挽救生命,手術是唯一有效的方法。”主治醫師、心臟大血管外科崔勇認為,心臟移植是值得考慮的手術方式,但是陳先生的循環功能處於不穩定狀態,在等到匹配的心臟供體之前,他的病情隨時可能急劇惡化,從而喪失手術的機會。

在這種情況下,左心室輔助系統植入手術便成為一個重要的治療選項。“我們把人工心臟安裝在患者左心房的心尖上,內部的泵體將原本心臟輸送不出去的血液抽出來,再利用動力輸送到全身。”在崔勇細致的介紹下,陳先生欣然接受了人工心臟的手術方案。

時間就是生命,陳先生的手術刻不容緩。崔勇迅速協調重症醫學科、麻醉科、心血管內科、超聲醫學科、輸血科、手術室等多學科專家會診,充分討論病情,制定了詳盡的手術操作流程和細節,並在手術前一天進行了集中培訓和操作預演。

據悉,因為陳先生做過心臟手術,如果從原來的切口開胸,會增加縱膈和心包游離過程中心臟損傷的風險,並且由於開胸手術需要將心包和縱膈內粘連的組織分離開,術后出血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另一方面,手術選用的新一代全磁懸浮左心室輔助裝置體積小、重量輕,適合使用微創技術植入。基於這些考慮,崔勇選擇了微創植入的方法。此前,這在全國還沒有先例。

崔勇團隊手術中。浙江省人民醫院供圖

手術中,崔勇充分利用2根肋骨之間的空隙,從左側心尖部胸壁開口,在心臟跳動狀態下將左心室輔助裝置固定在左心室的心尖部,再通過右側胸部的小切口,將心室輔助裝置的人工血管吻合在升主動脈。手術開口嚴格控制在10厘米以內,手術過程非常順利。在手術團隊的密切配合下,手術獲得圓滿成功。

術后第一天,陳先生就順利拔管,第五天可以下床活動,第七天由重症監護室轉至普通病房,開始進行術后的常規治療和鍛煉。

陳先生在病房康復中。浙江省人民醫院供圖

如今,人工心臟已成了陳先生“形影不離的朋友”,他期待著,等再恢復一段時間,就可以像病前一樣外出旅游了。

據悉,2022年11月至12月,崔勇團隊已成功開展3例人工心臟植入手術,患者均恢復良好。

崔勇說,人工心臟植入是患者可選的一種生存之路,“雖然也有心臟移植這一辦法,但大多數終末期心衰患者無法獲得心臟移植的機會,往往在等待移植的過程中不幸去世。且有一些患者因為各種原因無法選擇心臟移植,這時就可以選擇人工心臟植入。目前,這兩者5年內的生存率沒有明顯差異。”

今后,將有更多的“陳先生”獲益。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