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職業持續涌現,擴展就業空間——

聚焦新需求 服務新體驗(深閱讀)

人民日報記者 顧春
2023年02月2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促進創業帶動就業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

  隨著群眾消費新需求的推動、互聯網信息技術的普及,社會分工不斷細化,一些新職業應運而生。本報記者跟隨3名新職業從業者,體驗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新職業的發展脈動。

  研學旅行指導師——

  學旅結合 寓學於旅

  元宵燈會,一場南塘夜游,如何讓孩子們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在浙江省溫州市的一家教育培訓機構裡,一場研學旅行活動前的討論正在進行:“‘溫潤夜南塘’的策劃,可以讓孩子們通過完成任務,了解傳統文化。”“可以劃分小組,讓孩子們在燈謎裡找線索。”“可以參與乘游船、觀夜景活動,讓孩子們身臨其境學知識、品文化。”……

  據介紹,這種討論隔三差五就會舉辦一次,參與的除了授課教師,還有研學旅行指導師。

  既是導游,也是講解員,還要能設計課程,並且具備良好的策劃能力、教學能力……日漸火熱的研學游,催生了“研學旅行指導師”這個新興職業。

  2022年,人社部將研學旅行指導師列為新職業。在從業者趙靜靜看來,從“研學策劃”升級成“研學旅行指導師”,不只是改了一個名。

  2021年,趙靜靜進入研學旅行行業,工作地點在溫州市。“剛入職時,以為隻需確定一個主題,聯系活動地點,對接老師授課就行。現在看來,這份工作有很多學問。”趙靜靜說。

  “從最初策劃,到實地走訪,然后結合孩子們的興趣愛好,策劃出互動性強的內容,最后實地預演。”趙靜靜介紹,目前國內研學旅行的主要群體是中小學生,研學旅行指導師要將學習過程潛移默化植入旅行方案,讓孩子們在旅行中有所收獲。

  2022年9月,《研學旅行指導師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通過初評。去年10月,溫州市開設了首期研學旅行指導師培訓班,將拿到培訓合格証書的優秀學員納入溫州研學旅行指導師資源庫,優先向社會推薦。溫州市研學旅行教育研究院教師陳晨介紹,截至去年12月,溫州市已經擁有市級研學精品線路73條,研學活動吸引60萬人次﹔去年9—12月,共舉辦了6期研學旅行指導師培訓,累計培訓362名學員。

  民宿管家——

  精細服務 賓至如歸

  “溫暖自在、用心服務的好民宿,體驗很棒,一定再來!”近一個月前,浙江省杭州市天竺路竺園文舍的民宿管家鄭安心,送別來自深圳的客人,獲得了這份好評。

  好評,源於用心服務。廈門一名老顧客剛剛下了新訂單,鄭安心一邊忙碌一邊介紹:“老顧客的需求我早已仔細記錄﹔新顧客入住后,我會安排用餐、詢問喜好、推薦旅游路線、制訂服務方案……”

  “民宿管家與酒店經理不同,酒店需要標准化服務,但民宿必須講究個性化,定制別致而有人情味的服務。”既是經營者,又是民宿管家,鄭安心有著自己的經營心得:隻有提供精細化服務,才能不斷吸引回頭客,贏得口碑。

  鄭安心說:“來這裡的客人幾乎都是休閑游。我會根據他們的訴求定制旅游路線,把體驗文化韻味融進去。旁邊就是龍井茶產區,客人可以去茶園,到茶農家喝杯香茶﹔如果客人有需要,我還會請來老師教插花、茶道。”

  來自北京的游客李先生有一次出差住在這裡,說起已經很久沒有吃到家裡的飯。那時廚師已經下班,鄭安心卻特意開伙,請朋友做了幾道小菜。這讓李先生心裡暖暖的,之后,隻要有機會到杭州出差,他都會選擇來竺園文舍。

  “當好民宿管家並不容易,要熱愛、了解這裡的山山水水,要能耐心體會顧客的心理,有才藝的民宿管家更受顧客歡迎。周邊不少民宿管家是由經營者自己擔任。”鄭安心說,相比酒店經理等傳統旅游服務崗位,民宿管家薪酬待遇更高。

  據浙江省人社廳工作人員介紹,浙江省已對民宿管家開展專項職業能力考核,已有1.56萬人次獲得專項能力証書。

  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

  創新維護 守護安全

  一天凌晨,13名身著藍色工裝的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進入杭州地鐵4號線新風站,准備更新調試站台門系統程序。過去,站台門需要每月定期檢修。新風站有48個站台門,每次月檢,檢修工要依次檢查每一扇門。此次更新升級后的站台門電控系統將實時監控、排查站台門運營狀況,每站可節約成本120萬元。

  這一系統由杭州地鐵集團胡芳鐵創新工作室研發。據了解,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既有一線檢修工,也有后方維修人員,負責將設備返廠維修或自行維修。

  胡芳鐵原是杭州地鐵一名普通供電維護員,轉型成為專家型人才,源於2017年底的一次專家評審。評審時,有專家提出,杭州地鐵2號線燈箱地鐵導向牌需要增加一段提示音。廠家回應,需要將導向牌依次拆卸寄回,費用為每台20余萬元。地鐵2號線有316台導向牌需要更新,費用不菲。

  能不能自己試試看?接到杭州地鐵維護部門的委托后,胡芳鐵從拆卸分解到學習編程、組裝芯片,開始自行摸索。2018年初,2號線所有導向牌完成更新。

  這次的成功經驗,也讓杭州地鐵看到了城市軌道交通設備自主維修的重要性。2018年,杭州地鐵成立了胡芳鐵創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來,以科研創新結合深度維修,突破了多項設備自主維修瓶頸,合計攻破39項生產技術難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納入了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胡芳鐵認為,城市軌道交通檢修這個職業對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希望未來更多有技術的人才加入這個行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1日 04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