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跟办一件事 服务零距离

宁波宁海:共产党员干部“体验式跟办”瞄准群众需求点

孙吉晶、蒋攀
2021年11月07日09:3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波市宁海县政务办跟办干部小苏陪着市民罗先生办完“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整个流程,感触颇深:既然群众可以通过浙里办App进行信息提交和审批,为什么缴费环节还要下载宁波税务App进行办理?直接整合在办事事项中,不是更好吗?小苏提交了自己的跟办体验表,建议业务主管部门再次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

  这是宁海开展“跟办一件事,服务零距离”活动的一个缩影。1个多月来,宁海全县99家单位围绕窗口服务、网上办事、公共服务等事项,通过情景体验、实战跟办等方式,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快、体验更优。

  “从办事流程的设计者变成使用者,在亲身体验办事流程中发现问题、转变作风、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及时高效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宁海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跟办体验人员通过重点事项领办一件事、“三为”实践帮办一件事、不打招呼自办一件事、“两代表一委员”评办一件事、部门协同联办一件事、职责之外多办一件事等方式,到各服务窗口开展线下跟办,或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体验事项办理,随后在手机端填写跟办体验表,详实记录办理全过程,如实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在跟办体验过程中,该县数字化改革专项工作部工作人员发现,老年人在领取政府养老定期待遇方面还存在诸多堵点,如涉老部门职能交叉、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业务审核环节多,存在漏发多发风险,于是建议相关部门谋划建设“养老待遇智发放”小切口应用场景,促进养老待遇发放由群众申请向政府主动提供转变,让群众应享尽享、能享即享。

  针对第一批梳理出来的20项重点高频事项清单,宁海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从跟办体验活动中找准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构建需求收集、归并、分析的工作闭环,找准改革突破口、制度重塑点,以数字赋能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宁海已有28家单位的共产党员干部参加跟办体验,收集跟办建议122条,被跟办人员对服务事项的满意度达98.67%。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