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税务部门与纳税人良性互动

嘉兴“税务体验师”零距离体验便民办税

田野、郭秋敏、杜逸伦
2021年10月11日08:1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确实很方便,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业务!”日前,来自嘉兴海盐县多个行业的16名“税务体验师”走进海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零距离体验便民办税。

  当天,这16名“税务体验师”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引领下,体验了预约办税、掌上办税、自助办税、云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模式。“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老会计,我通过观摩学习、实际操作真切感受到‘智慧税务’带来的新变化。”受聘担任“税务体验师”的浙江某服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政坚分享了他的体验心得。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方式,嘉兴市税务系统通过邀请、招募等方式,聘请“税务体验师”上岗,涵盖企业法人代表、媒体从业者、企业财务负责人、政府部门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涉税中介等行业,在各级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架起互通桥梁,力促双方良性互动和有效沟通。

  “那天打开征纳沟通平台,看到‘税务体验师’征集令,我就报名了,现在拿到聘书,参加智慧办税体验活动,在这种真实的办税场景中,我们收获全新的办税技能,了解办税流程,感觉和税务部门更加亲近了。”嘉兴一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兴地说。

  近期,嘉兴平湖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了首批“税务体验师”聘任仪式暨智慧办税厅体验活动,邀请26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员担任“税务体验师”。“值得一提的是,‘税务体验师’在打卡全新建成的智慧办税厅后,还为纳税服务工作提建议、谈看法、出点子。”平湖市税务局局长王建明表示,该活动也收到“税务体验师”反馈意见建议共17条,经沟通处理后相关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这段时间,我们在全市广泛招募‘税务体验师’,并组织开展各类体验活动,想通过他们替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试水探路’,同时,我们还会及时收集‘税务体验师’提出的一些有益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善和提升工作,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