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年杭州市兩會首次開啟“委員通道” 5位市政協委員答記者問

2023年02月18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2月18日電 (陳陸洵)今天上午8時20分,在杭州市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前,“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正式拉開序幕。

今年,是杭州市政協會議首次舉行“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面對記者提問,委員們圍繞助推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高水平辦好亞運盛會和建設一流歷史文化名城等話題暢所欲言,暢談履職心聲,回應各方關切。

第一位走上“委員通道”的是來自文藝界別的杭州滑稽藝術劇院董事長、總經理、杭劇團團長董其峰。他表示,共同富裕,文化先行,作為新時代的一名文藝工作者,要在延續歷史文脈中做好“薪火傳人”,在為民履職的道路上勇當“文藝輕騎兵”。

杭州滑稽藝術劇院董事長、總經理、杭劇團團長董其峰。人民網 陳陸洵攝

“市政協文藝界別委員工作室成立四年多來,積極組織來自影視、演藝、書畫、新聞等領域的委員與杭州文藝界人士,開展‘黨員委員活動日’、‘文藝沙龍’、面對面協商座談等活動20余次,深入界別群眾和街道社區群眾代表,廣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董其峰說,“為時代抒情、為人民抒懷,哪裡都是政協委員不落幕的履職舞台。我們將繼續用心講述杭城故事,傳遞杭城聲音,讓歡樂、溫暖、正能量的文藝春風惠及千家萬戶,以實際行動寫就助力一流歷史文化名城建設的新篇章。”

第二位走上“委員通道”的是來自少數民族界別的桐廬縣莪山畬族鄉黨委書記藍智偉。他表示,1988年,正是在杭州市政協的呼吁下,莪山畬族鄉經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此后,杭州市政協堅持“換屆換人不換點”,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連續35年開展結對幫扶,幫助莪山在脫貧致富、鄉村振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五年來,農民人均純收入從過去的不足2萬元,到去年的4萬余元,足足增加了一倍多。

桐廬縣莪山畬族鄉黨委書記藍智偉。人民網 陳陸洵攝

“這些年,杭州市政協領導多次帶隊來莪山走訪調研、幫困解難,明確了以打造民族鄉村共富標杆為總目標的‘1234’發展目標和‘157’產業布局,也制定發布了全國首個《民族鄉村共同富裕指標體系》。”藍智偉說,“接下來,莪山將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工作主線,立足資源稟賦特色,全力打響‘西湖邊的畬鄉’文旅品牌,全面統籌‘四個系列’建設,到2024年力爭實現‘三個突破、三個翻番’。”

“舉辦亞運會和亞殘運會是杭州的大事、盛事。政協委員都十分關注和重視,我當然也是積極參與。圍繞籌辦亞運會,市政協已經組織了多項履職活動。”第三位走上“委員通道”的民進界別委員、浙江五聯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裘路說。

浙江五聯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裘路。人民網 陳陸洵攝

“在參與服務亞運會中,我注重發揮律師的專業優勢。例如去年我就完善多語種、多線路官方服務、淨化網絡空間、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加強專題法治宣傳和應急事務處理操作規范等方面提出了建議。”裘路說,“我還圍繞營商環境優化、經濟穩進提質,積極參與杭州市律師協會組織開展的‘法迎亞運 法助共富 法護平安’專項行動和‘千所聯千會’、民營企業‘法治體檢’等活動,力所能及地為企業提供法律顧問、法律志願等服務,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

裘路在“委員通道”現場結合手語呼吁:“攜手同心,從我做起,共迎亞運會、殘運會,展現新風採,作出新貢獻。”她表示,今年將繼續熱情參與服務保障亞運會、殘運會的各項工作。

第四位走上“委員通道”的是來自農工黨界別的蕭山經濟開發區醫院院長戚敏敏。“人民政協為人民。履職為民,始終是政協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與我的行業也可以說是高度契合的。”他表示,作為政協委員和民營企業家,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就要在牢記“國之大者”的同時,始終心系“萬家燈火”。

蕭山經濟開發區醫院院長戚敏敏。人民網 陳陸洵攝

“多年來,我們企業通過舉辦醫療健康、教育文化等產業,努力為解決老百姓看病難、教育難等問題做了一些貢獻。疫情期間,積極組織力量參與一線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復學健康指導、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紓困解難等工作。”戚敏敏說,“我將始終牢記履職為民的初心,依托政協履職的平台,發揮醫療、教育、養老等方面的優勢,更好地把委員履職和社會服務結合起來,為人民健康生活品質提升貢獻智慧和力量。”

最后一位走上“委員通道”的是來自特邀界別的濱江區政協主席張瑋。她表示,近年來,杭州市政協加強對市區(縣)兩級政協工作的系統謀劃、聯動履職、一體推進,在黨的建設、平台建設、品牌建設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特別是去年,市政協協助市委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區、縣(市)政協工作打造排頭兵領頭雁的實施意見》,明確12項具體舉措,為標准化系統化推進全市政協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

濱江區政協主席張瑋。人民網 陳陸洵攝

“區縣政協開門是群眾,出門是基層。近年來,杭州市政協聯動區(縣)政協,著力推進各類平台載體建設,延伸政協履職觸角。濱江區在所有街道布局民生議事堂、委員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聯系點,做到‘三位一體’。”張瑋說,“作為新時代政協人,我們深切體會到‘政協挺有意思、干好才夠意思、越干越有意思’,歡迎到濱江區來感受我們打造的‘色香味’俱全的‘青春政協’,體驗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協商活動。”

此次“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讓民眾感受到了委員們真正把民生關切“扛肩上放心頭”。這條溝通民意、傳遞信心的通道,道出了委員們的精彩“好聲音”,成為2023年杭州市兩會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