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劉建明代表——

聚焦鄉村 建言獻策(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人民日報記者 顧春
2023年02月2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來到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一處施工現場,全國人大代表、柯橋區漓渚鎮棠棣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建明正在現場查看施工情況。

  “道路要建好,美化也不能少。”多年來,解決村民關心的民生問題始終是村裡的第一要務。現在游客越來越多,讓游客進得來,讓村民出行便利,規劃一條合適的道路是全村人最關心的事。“我們村位於紹興市,產業起步早。現在我們一手抓產業,一手抓民生,爭取率先蹚出一條‘共富’新路。”劉建明說。

  村庄要發展,產業必須強。2022年,柯橋區推進“共富星村”建設,按漓渚鎮“全域美麗示范、全面共富先行”目標定位,棠棣村建立了全省首個紅色共富研學基地,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來棠棣村的研學游人數超過8萬人次。

  村裡經濟發展的收入,大部分用於民生改善。“生活在這裡真幸福,村庄像花園,健康有保障。”90歲的村民劉阿錦說,每天早上起來,他沿著蘭澤路散散步,然后前往村裡的健康小屋,測血氧、量血壓,不用去醫院就能監測自己的身體情況。

  “這些舉措,都是平時收集村民意見、經集體討論通過后實施的。”劉建明說,收集村民意見有幾個途徑:依托村內設立的人大代表聯絡站常年收集群眾意見和訴求﹔平時有空就在村裡轉悠,聽聽村民對鄉村振興的建議。

  這些年,他根據村民訴求提出的《關於加大農村引進新型農業人才扶持力度的建議》《關於進一步盤活利用閑置農房的建議》等,都得到了相關部委及時回復,並出具相關的指導意見。去年他提出的《關於建設新時代“楓橋式人民法庭”的建議》,已被最高人民法院採納,並在全國推廣。

  今年兩會,劉建明准備圍繞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交加強鄉村特色產業扶持力度的建議,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更好服務群眾,讓全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深入調研,找准群眾需求(記者手記)

  鄉村振興隻有因地制宜才能行穩致遠。劉建明說,鄉村振興中,什麼是“絆腳石”,群眾總有一雙慧眼。這些年,他致力於搬掉鄉村振興路上的“絆腳石”。通過聽取、總結群眾意見,他提出的一系列帶著“泥土味”的建議,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回復、肯定和推廣。

  “共富”道路沒有先例可循,需要找到適合當地的實踐路徑,拿出群眾擁護的方案,才能找准群眾需求,在發展中集聚民心。在這一過程中,更需深入調研,認真聽取群眾心聲,才能發現問題,找准抓手,穩步走在“共富”路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07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