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人大财经审查小组: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夯实财经监督工作力量

2022年04月06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对照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加强财经工作的系列要求,杭州市人大在换届之际,首次成立了由52位人大代表组成的财经审查小组,以夯实财经监督的专业力量。

长期以来,人大财经监督中普遍存在着代表参与专业门槛较高、大会审查时间窗口较短、专责监督力量较弱的现象,影响了财经监督工作的实效。

为了有效缓解这一难题,杭州人大立足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积极为代表参与监督构建平台,创新开展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将大会期间的时点性审查,延伸到预算草案编制过程中开展“代表预审”。

同时,杭州人大通过建立财经审查小组的方式,提升代表监督的专业性。在此次小组成员中,14人有财务类背景(从事财务、审计、税务工作或有会计师、审计师职称),10人有工程类背景(各级工程师),10人有经济类背景(各级经济师或企业负责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学有专长优势,突出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特点。

该小组代表作为人大财经监督的骨干力量,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积极参与了计划、预算两报告两草案审查,共提出了36条意见交由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审查。此外,人大会议还收集了财政经济类代表建议95件,涵盖小组成员47位,占代表建议总数的23.4%,在所有类别中数量最多。

财经审查小组成员在会议期间带动本代表团代表使用财经综合监督系统。王萌摄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人大将以全过程财经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从四个方面有效发挥财经审查小组的作用:一是提升履职能力,做好财经审查业务培训,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开展监督;二是强化信息服务,借助人大财经综合监督系统信息提供、数据分析、预警提示的作用,保障人大代表履职的知情权;三是构建履职平台,深化预算草案“三审”制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畅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的意见交换渠道,保障人大代表履职的参与权;四是提升履职实效,做好人大代表审议意见从提出、落实到反馈的闭环监督,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肖凌芝)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