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雲計算助力“綠色亞運”

2023年02月21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2月21日電 (記者郭揚)廢布料制成的吉祥物公仔、10個回收飲料瓶做成的雙肩包、1000克稻殼制造做成的零碳飛盤……在今天上午“綠色亞運 低碳有你”活動現場,一系列亞運低碳系列特許商品齊亮相。

其中不少特許商品經過阿裡雲“能耗寶”的低碳認証。“能耗寶”是阿裡雲於2021年推出的碳排放優化核算平台,可實時測算用電碳排放,並通過AI算法優化節能減耗,為中小企業提供低成本的一站式的“碳足跡”模型搭建,並對接“碳足跡”認証服務。

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綠色,是本屆杭州亞運會的重要辦賽理念。發布會上,亞組委機關黨組成員、杭外工作部部長宋劍波表示,杭州亞運會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貫穿於亞運會籌備、舉辦和賽后利用的全過程、各領域、各環節,打造一場綠色盛會。他介紹,在雲計算等科技能力的助力下,杭州亞運會將更好地全面實踐綠色辦賽理念,打造一屆“最綠色的亞運會”。

此前,杭州亞組委曾宣布,將努力把杭州亞運會打造成亞運史上首屆碳中和的運動會。

低碳亞運特許商品。阿裡巴巴供圖

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CMO)董本洪認為,雲計算正在定義綠色賽事,綠色雲計算能力將成為未來大型賽事的標配。本次杭州亞運會,阿裡巴巴將發揮數字化能力,通過亞運官方電子商務平台和雲計算,帶動千萬商家和10億消費者助力“綠色亞運”。這也是繼助力“冬奧全面上雲”之后,更深入、更大規模地推動大型賽事“跑在雲端”。

杭州亞運會贊助商俱樂部成員單位紛紛通過不同的能力服務“綠色亞運”——吉利汽車將以綠色新能源技術和產品,全力保障杭州亞運會出行﹔螞蟻集團將依托螞蟻森林公益平台,持續推進“人人1千克,助力亞運碳中和”﹔太平洋保險百畝亞運公益林根植三江源﹔圓通將採用綠色快遞包裝實現節能減排……

活動現場,杭州亞組委向杭州亞運會贊助商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阿裡巴巴集團授牌,並與贊助企業代表共同啟動“綠色亞運 低碳有你”贊助企業行動計劃,開啟“綠色亞運年”。

(責編:郭揚、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