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公共文化服務點亮美好生活(人民時評)

鄭海鷗
2023年03月14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山東威海,市民來到城市書房感受閱讀之美、讀書之樂﹔在湖南長沙,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免費的文化藝術培訓﹔在浙江寧波,讀者隻要有一部手機,就可聯網借閱圖書……近年來,各地積極滿足人民群眾文化生活需要,提供更多個性化、多樣化服務,全社會的文化獲得感持續提升。

  公共文化服務,滿足的是廣大群眾讀書看報、看演出、看展覽、參加文化活動等需求,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主要途徑。當前,公共文化服務“缺不缺、夠不夠”問題總體上得到解決,“優質化、均等化”問題凸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立足城鄉特點,打造更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間,擴大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增強實效性,才能不斷滿足人們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共文化空間提檔升級,是公共文化服務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有的城市打造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融合圖書閱讀、藝術展覽、文化沙龍等服務的新型文化業態,營造小而美的公共閱讀和藝術空間。有鄉村以挖掘革命文化、民俗文化、歷史文化等資源為基礎,改造或建設小書屋、小禮堂、小戲台等主題功能空間。一些文化館、文化站積極開展全民藝術普及,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一些非遺傳習所開展非遺研學、手作體驗、文創產品開發等活動,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火起來。這些特色鮮明的公共文化空間,充分發揮了以文促教、以文促旅等重要功能。

  公共文化空間只是一個平台,增強文化服務的實效性、精准性,才能讓更多人就近享受、積極參與。近年來,籃球賽、山歌大賽、廣場舞大賽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動,在許多鄉村社區如火如荼開展。在這些活動中,群眾不只是文化觀賞者,還能從台下走到台上,從觀眾成為主角。目前,全國有登記在冊的群眾文藝團隊超過45萬個,比2012年增加50%,越來越多群眾期待登上燈光絢麗的舞台。在繼續辦好鄉村“村晚”、廣場舞展演、大家唱群眾歌詠等品牌活動的基礎上,為群眾展示自我、溝通交流和文化娛樂創造更多便利條件,公共文化服務才能更好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以往,公共文化服務受到時空限制,覆蓋面有限。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公共文化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被逐漸打通。借助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智慧圖書館、“雲端博物館”和“雲上村晚”等各類數字化服務,城鄉群眾能同步分享公共數字文化產品。未來,還需統籌利用文化領域已建或在建數字化工程和數據庫,解決好資源孤島、數據孤島等問題﹔依托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數字公共文化場館建設。在優化新增和改造存量兩端同時發力,不斷拓展智慧公共文化服務應用,數字化將使公共文化服務更加精准、更加精彩。

  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全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一定能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4日 10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