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长兴:“多元参与”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潘利利、王澹
2022年11月07日14:59 | 来源:南太湖号
小字号

“自从有了‘美食课堂’,我每天都会关注村民群里的消息,每次在群里发布活动,我都会参加。”近日,湖州长兴县太湖街道新开河村文化礼堂内正在举办一场包粽子活动,村民闵学琴一边包着粽子,一边为活动点赞。据悉,当地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村里老年人居住的老年人和外来新居民比较多,美食糕点制作成为颇受欢迎的礼堂活动。

近年来,太湖街道积极探索强村公司赋能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新途径,形成“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市场参与”的文化礼堂多元参与合作新模式,努力使文化礼堂从“物理空间”升华为“精神文化空间”,为实现城乡精神共富开展有效实践。

该街道通过“公益性+市场化”的组合方式签订一批结盟单位,聘请一批“文化管家”进文化礼堂,定期举办理论宣讲、阅读沙龙、爱心义剪、传统礼仪、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亲子学习等高质量的基础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实现“专人日日管、活动周周有、计划月月新”,成为老百姓“身有所栖地”“心有所寄处”的重要场所。

“下午1点在村文化礼堂有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大家吃好午饭抓紧时间参加啊!”在太湖街道白溪文化礼堂,文化管家朱伯年正忙着通知周边村民前往文化礼堂观看戏曲演出。

把礼堂二楼的厅堂改造成农家书屋,可供邻居学习交流阅览,还可以免费借阅书籍;把家宴中心升级为左邻右舍共享的“排舞练习室”,每天傍晚开始播放广场舞音乐,吸引村民一起来跳舞健身……63岁的张木琴热爱广场舞的舞蹈编排创作,在她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加入了她的舞蹈编排队伍。太湖街道南张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梅雅芳介绍,像张木琴这样的文化管家,村里还有很多。

“文化礼堂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我们要把礼堂资源盘活利用起来,不仅丰富业余文化活动,还要能促进邻里和谐和乡村治理。”太湖街道宣传委员吴洋洋表示,下一步,太湖街道将致力于用好用活文化礼堂这一阵地,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传承文化、挖掘特色,扎实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共同富裕建设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地,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