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優美生態環境引來“神秘貴客” 反嘴鷸“落戶”杭州西溪

2023年03月22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21日下午,杭州西溪濕地工作人員楊作英、馬海英在蓮花灘觀鳥區拍攝到一群黑白相間的水鳥,黑色的嘴又細又長還往上翹,覓食時長嘴在水面左右來回掃動。

在蓮花灘觀鳥區發現的反嘴鷸。受訪者供圖

“它們的長嘴彎彎地翹著,特別有意思。之前我們從來沒見過,所以馬上拍了照片視頻,發給了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生態文化研究中心)的工程師,才知道它們叫反嘴鷸。這是第一次在西溪監測到,我們感覺非常幸運。”楊作英激動地說。

據了解,反嘴鷸是浙江省保護動物,也是“三有”保護動物(即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喜歡棲息於湖泊等濕地區域。當天,工作人員還在蓮花灘觀鳥區觀測到鴛鴦、白骨頂雞、綠翅鴨、蒼鷺等多種常見鳥類。

在蓮花灘觀鳥區發現的反嘴鷸。受訪者供圖

反嘴鷸的到來,得益於西溪濕地蓮花灘觀鳥區生態環境的提升改造。2018年,西溪濕地蓮花灘區域實施了提升改造工程,在營造大水面、構建安全島后,區域內總體鳥類數量不斷增多,甚至引來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駐足停歇。

2021年,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在充分調研以及聽取觀鳥愛好者建議、請教專家意見的基礎上,開展了蓮花灘水鳥棲息地生境優化可行性研究,包括水下地形測量、建模分析不同外水標高條件下不同水深淺灘的分布特點,編制了可行技術方案,再經過專家論証后,最后通過微地形改造、水生植物微調等措施,給水鳥尤其是涉禽創造了更適宜的生態環境。

“這次的蓮花灘水鳥棲息地提升改造是集公眾參與、專家指導、管理部門負責實施的一次科學實踐,西溪濕地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需要各種力量的參與。我們也十分欣喜地發現西溪濕地正得到越來越多的人攜手呵護。”西溪濕地有關負責人表示。(姚可侃、王益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