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面試神器”來了!

浙江高校推出“線上面試亭” 解決大學生線上面試空間難題

方彭依夢
2023年03月17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眼下,2023年春招和考研復試已陸續開始,不少企業和學校選擇將面試安排在線上進行。然而,在准備線上面試的過程中,不少畢業生遭遇了“物理空間”的難題。

對於大學生來說,面試時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但由於學校的圖書館、教室中有很多人,不方便面試,所以就隻能在寢室中接受視頻面試。然而在寢室裡接受面試時,可能會發生一些尷尬的事情,比如為了節省時間,上衣穿著正裝,下身卻穿著睡褲﹔線上面試時間與室友的網課時間沖突,無法協調﹔在寢室裡面試突然有人亂入導致發揮不佳……

“之前我是准備在寢室進行線上面試的,畢竟是自己生活的地方,比較熟悉。但是考慮到要和室友協商時間,還是有些麻煩。”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杭電”)大四學生周涵冰告訴人民網,還有同學為了線上面試干脆請假出去住酒店,但符合面試條件的酒店通常價格高,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在經濟方面有一定負擔。其次,酒店的網絡情況未必最佳。

為解決線上面試的空間難題,杭電為有線上面試需求的同學們專門設立了“線上面試亭”,一經推出,立刻在校園裡火了。

杭電自動化學院推出“線上面試亭”。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這個“面試神器”究竟長啥樣?人民網來到了杭電下沙校區一探究竟。

在第二教學樓一樓大廳的樓梯附近,有3個電話亭樣式的小隔間,這便是“線上面試亭”。面試亭內,幾位學生正端坐在電腦屏幕前接受線上面試。“線上面試亭”約3平方米,拉開面試亭的門,燈光柔和的感應燈隨即亮起。亭內設有椅子、插座,以及可以放置電子設備的隔板,環境舒適清爽。此外,面試亭的玻璃外層還裝有隔音層。

“線上面試亭”內設有椅子、插座,以及可以放置電子設備的隔板,環境舒適清爽。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我最近參加了一個企業的視頻面試,就是在面試亭裡進行的。”杭電自動化學院大四學生徐葉豪表示,“線上面試亭”裡設置齊全,隔音免打擾,網絡環境很好,預約起來也很方便。

“面試亭上有一個二維碼,用手機掃一下,進入杭電智慧思政平台上開發的線上預約系統,按需申請,可以根據自己面試時間選時間段,一個時間段30分鐘,‘面試空位’不少,利用率很高。”徐葉豪說。

據杭電自動化學院數據,自2022年11月“線上面試亭”推出以來,已有約500人次使用,滿足了大多數求職者線上面試的需求。

正在“線上面試亭”內進行視頻面試的同學。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今年我已經參加了好幾個求職面試,現在企業百分之八十的面試要求線上,幸虧學院給我們打造了‘線上面試亭’,免費用,也很好預約,我的線上面試大多在學校面試亭裡進行,隔音免打擾,外面人看不清裡面,是極佳的面試環境。”杭電自動化學院大四學生劉夢宜說。

最近,隨著考研復試的陸續展開,使用“線上面試亭”提前准備的學生也多起來,即將參加浙江大學研究生復試的杭電自動化學院大四學生翁嘉豪就是其中一位。

“過去幾年由於疫情原因,研究生復試大多在線上進行。今年情況有所變化了,估計採取線下面試的會越來越多。”翁嘉豪表示,雖然面試形式有所變化,但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靜下心來練習面試環節還是很有必要的。“我已經在面試亭裡練習了好幾次,效果很好。我也看到很多和我一樣正在准備復試的同學們陸續來到了面試亭。”翁嘉豪說。

面試亭的玻璃外層裝有隔音層。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杭電自動化學院黨委副書記吳漢玲告訴人民網,近幾年,畢業生找工作和研究生面試幾乎都從線下轉到了線上,隨著參加線上面試的同學越來越多,想要在校園內找一個安靜的環境參加面試並不容易。因此,學院專門花心思打造了“線上面試亭”,以解學生燃眉之急。

“起初我們把空閑的教室、實驗室和辦公室提供給同學們進行線上面試,后來發現利用率不是特別高,我們就推出了面試亭,佔地面積不大、用起來也很方便。面試亭推出后特別受歡迎,同學們都覺得很方便。”吳漢玲介紹,目前杭電自動化學院的“線上面試亭”共有3個,接下來還會在畢業生的宿舍樓下再安裝3個。

杭電自動化學院推出“線上面試亭”。杭電供圖

“這樣一來,我們學院就有了12個共享線上面試空間,都是採用線上預約的形式。”吳漢玲告訴人民網,共享線上面試空間均配備有直播打光設備、專用電腦,志願者組織隨時為線上面試者提供保障服務。

“很走心,很溫暖!”一位杭電自動化學院的應屆畢業生表示,“快要畢業離校了,看到學院對我們的細致關懷,再緊張的面試也感覺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