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化金融風險為共富機遇

衢州開化發布國內外首個綠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標准

姚雪、余問清
2023年03月18日10:01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3月17日,衢州市開化縣發布《銀行機構生物多樣性風險管理標准》(以下簡稱《標准》)。該《標准》是目前國內外首個出台的綠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標准,為金融機構規避生物多樣性風險、減少項目開發對生物多樣性影響提供了方法准則。

當前,越來越多的証據和實例表明,金融機構參與的投融資項目有可能對生物多樣性造成負面影響,生物多樣性損失反過來也會增加金融風險。面對生物多樣性風險,我國金融機構應該如何通過風險管理,化險為夷、化風險為機遇?《標准》嘗試提供“標准答案”。

在《標准》中,專家組對具有較高生物多樣性風險的行業進行了合理劃分,其中包括採礦、能源、水利、旅游、農林牧漁、藥物和生物技術制造等21個行業,並按照每個行業生物多樣性主要來源,給出了金融機構對該行業項目的審核要點以及管理辦法,幫助金融機構識別和管理項目中的生物多樣性風險。

“銀行業金融機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能通過投資風險管理及創新推動金融資源向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傾斜,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注入更多金融動力。”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研綠色金融研究院特聘院長藍虹說。

而這樣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標准》,為何會在山城小縣開化發布?開化地處浙江母親河錢塘江的源頭,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這裡擁有全球保持最原始、最完整、面積最大的低海拔中亞熱帶常綠闊葉原始森林,森林覆蓋率達到81%,是17個具有全球意義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之一,長三角地區唯一的國家公園——錢江源國家公園坐落於此。“開化不僅生物多樣性豐富,且在綠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樣性發展探索中,已經有了一些成功實踐,在這裡開展《標准》先試先行具有典型意義。”藍虹說。

2020年,為有效緩解人與野生動物之間的矛盾,保護野生動物的生物多樣性,錢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委托保險公司開展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在衢州市率先實施《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險保險辦法》。這一“政府部門出資、保險公司賠付損失”的創新做法,大大增強了群眾野生動物保護意識。

“保護生物多樣性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精神內核,也是綠色金融發展的題中之義。”開化縣政府主要負責人說。據悉,開化將選擇國家公園周邊合適的產業開展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的項目試點。試點將採用《標准》中的管理方法指導金融機構對項目的生物多樣性風險進行識別和管理,並進行綠色金融融資方案設計,將風險管理成本轉化為盈利的商業模式,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生物多樣性保護雙贏。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