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煙火氣越來越濃 杭州“外擺經濟”釋放消費新活力

郭揚
2023年03月20日14:3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杭州西湖邊行人如織,沿街不少餐飲店鋪內座無虛席,門外更是一座難求。食客們一邊享用美食,一邊任情暢聊……杭州的煙火氣越來越濃了。

得益於杭州實施的“外擺”政策,如今,杭州的餐飲商鋪可以在不影響行人通行和消防安全、不佔用公共設施及綠地的前提下,適當佔用公共空間進行“外擺”。

杭州首次推出“外擺”政策是在2020年,當時政策的主要實施對象是諸如面包店、咖啡店的輕餐飲類。就在2023年開春,“外擺”政策再次升級,將允許“外擺”的行業從原先的輕餐飲擴大為餐飲行業﹔同時在52個智慧商圈、商業特色街、夜間經濟聚集示范區,以及若干個區級商圈等區域,進一步加大對商業“外擺”、戶外文化商業活動(戶外促銷)等經營活動的支持力度。

湖濱銀泰門口的“外擺”攤位。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湖濱商圈一家餐飲店的店主王鑫正是政策獲利的對象之一,“‘外擺’不僅擴大了我們待客容量,特別是在高峰時期,其次還起到了很好的吸引客流作用!”

王鑫的店鋪是從2月中旬開始“外擺”的。審批通過后,他們在店鋪外區域增設了14張桌子,大程度提高了高峰時間段的效益,“3月份的營業額比2月份同時段增加了將近50%。”

如同王鑫這樣營業額大幅增加的情況並不是個例。湖濱商圈一家燒烤店鋪的店長告訴記者,根據目前的情況看,僅僅拓展“外擺”區,春夏季節預計能增加三分之一的營業額﹔位於杭州上城區大井巷的一家咖啡店在成功申請“外擺”后每天可以多賣出三四十杯咖啡……

“外擺”讓商戶的空間有了延伸,也讓煙火氣濃了幾分。那麼,“外擺”需要如何申請,又有哪些限制呢?

記者從杭州市城管部門了解到,首先,目前隻允許一樓門店從事商業“外擺”。

業態方面,原則上以輕餐飲業為主,其他餐飲業為輔﹔其中,延安路、慶春路、鳳起路等主要商業大街,在不影響交通的前提下,原則上隻設置品質較高的輕餐飲業“外擺”。同時,還要滿足“五不”要求:不得佔用相鄰商家、店家場地﹔不得佔用城市道路和綠地﹔不得妨礙無障礙、消防、市政等公共設施﹔不得影響車輛和行人通行﹔不得在外加工食品。

升級版的“外擺”政策還支持商圈、商業街區制定“一場一方案”,實施精細化管理,既能滿足市民需求,又能體現杭韻形象。此外,還將結合實際,增加、優化周邊道路停車泊位,規范停車收費服務,同時完善公共自行車、共享單車泊位布點﹔開展大型戶外文化商業活動期間,可設置臨時性停車泊位。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條頗為溫情的規定:“外擺”區的桌椅等應作為公共設施向行人和游客免費開放,不得限制使用。

游客、市民在“外擺”區暢聊。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在滿足這些條件后,商戶就可以向相關部門提交“外擺”申請了。湖濱商圈銀泰in77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符合要求的商戶需要根據品牌需求提供“外擺”方案,先申報至屬地城管部門審核,經批准后再由屬地城管部門向區、市級城管部門申請核准,若申請通過就可以實施“外擺”了。

“根據要求,我們提前准備了店面實景照、設計平面圖、效果圖、營業執照等圖片資料。”王鑫說,在整理好所有材料后,就反饋給商圈負責人,由他們統一錄入系統,最后報審,“沒過幾天,負責人上門查看、核實后,就通過了我們的方案,很方便!”

煙火氣的回歸會不會帶來衛生問題呢?對此,杭州目前的要求是“‘外擺’物品、地面污漬及垃圾隨產隨清,定時清潔消毒”。如果發現問題,會要求暫停“外擺”進行整改,若整改不到位或者后續又出現衛生問題,則會取消商家“外擺”。

此外,城管部門將加大保潔力度,確保垃圾日產日清、人走場淨。

這三年,“外擺”激發了消費活力,增加了煙火氣。據統計,從2020年開始試點,截至2023年2月,杭州共設置商業“外擺”756處、桌位2650個,幾乎都集中在輕餐飲業,佔比超90%。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