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淳安:全域旅游風頭正勁 滿目春色“不止於湖”

方彭依夢
2023年03月23日12:2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三月的千島湖,一路繁花一路景,滿目春色滿目新。一座座島嶼綠意盎然,與碧水、公路、綠道組成一幅幅美麗的春日畫卷,美不勝收。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正強勁復蘇的千島湖旅游業,一如當下的湖山景色,欣然而起、生機勃勃。

在杭州市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大會閉幕之際,3月23日,浙江省淳安縣召開以“輝煌四十年 邁步從頭越”為主題的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以杭州市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為指導,回溯總結千島湖旅游四十年歷程,理析千島湖旅游面臨的新形勢,描繪千島湖旅游高質量發展新藍圖,奮力開啟新征途。

3月23日,浙江省淳安縣召開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回望四十年 匠心繪千島

從1982年到2022年,淳安旅游在一代又一代旅游人的共同努力下,和著改革開放的節拍,共同成就著這座湖泊的榮耀,塑造了“千島湖”這個全國知名的旅游品牌。大會上,淳安縣委書記楊建根表示,淳安旅游四十年的發展,是一段波瀾壯闊的歷程,飽含著淳安人的不畏艱難、百折不撓,見証了淳安旅游的審時度勢、出奇制勝。

淳安旅游的第一個十年,書寫的是“一子落地滿盤活”。1982年起步之際,剛剛經歷“十年倒退,十年徘徊”的淳安人,選擇旅游作為發展的方向。在“千島湖1號”游船的一聲長笛中,開啟了淳安旅游的序幕:第一個旅游機構成立、第一個湖區景點開建、第一家旅行社挂牌、第一家旅游飯店動工……同年,千島湖景區獲得首個“國字號”招牌——被國務院列入全國首批重點風景名勝區。秀美的湖泊風光和濃郁的鄉土風情第一次走入大眾視野。

千島湖景區。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淳安旅游的第二個十年,洋溢的是“一時風景寄遨游”。作為西湖—黃山這條世界級黃金旅游線上一顆明珠:以島為題材的景點相繼建成開放,率先實施景區大門票,全面啟動“景點革命”,順利摘取首批AAAA級旅游景區金字招牌,舉辦大型節慶活動千島湖秀水節等等,淳安旅游在名氣、人氣、財氣上迎來“三豐收”。

淳安旅游的第三個十年,譜就的是“一篇風雅美豐年”。在“秀水千島湖 休閑好去處”的詩意告白中,內陸湖泊最大的豪華游輪首航,高星級酒店集群成形,“中加千島湖”的國際對話,精彩亮相上海世博會,其后國際花園城市、中國旅游強縣、5A級旅游景區等榮耀紛至。在2011年杭州國際旅游休閑度假論壇上,“千島湖宣言”昭示了千島湖以打造國際旅游休閑度假目的地的高度與雄心。

步入“而立之年”,千島湖蓄勢而上,“不止於湖”行動開始全面延伸。在“八八戰略”的指引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啟迪下,淳安超前地提出“全縣景區化”戰略,邁出“全域旅游”步伐。而整整5年后,“全域旅游”才成為國家旅游發展戰略。

“全域旅游”的推進使淳安旅游從“小旅游”向“大旅游”格局轉變。在特別生態功能區設立后,淳安旅游又著眼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之以恆推進“全域旅游”,成功推動“大旅游”產業在深綠發展、融合發展、創新發展,拉動就業、共同富裕、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支柱產業的作用,成功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連續四年入選中國縣域旅游競爭力百強縣。

淳安縣下姜村。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對整體旅游行業沖擊下,淳安旅游積極應對,旅游復蘇回暖走在了全省前列。自疫情暴發以來,淳安縣沒有一家旅游企業因疫情而關門,反而新增旅行社17家,新建成開業明豪國際會議中心、地中海酒店、濱江雲頂桃園、月光之戀等一大批旅游項目。

“去年以來,我們著眼‘后疫情’和‘后亞運’時代,科學研判旅游發展趨勢和淳安旅游資源優勢,強勢推出了涵蓋運動、度假、休閑、康養等旅游形態的‘千島湖旅游100種玩法’,以加速形成淳安旅游湖區觀光、城市休閑、鄉村度假‘三位一體’的新格局,為旅游促共富提供可推廣可復制的‘淳安模式’。”楊建根說。

環湖綠道全面建成,“畫裡騎行”成為千島湖休閑運動寫照。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經過四十年的發展積澱,淳安旅游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發展了A級景區20個、景區鎮13個、景區村254個﹔擁有酒店258家、民宿1122家,匯集了國內外47家高端酒店品牌,形成了全國絕無僅有的縣域高星級度假酒店集群﹔旅游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2.8%,在全省山區26縣以及杭州市均位列第一﹔旅游業對GDP貢獻度達16.6%,其中對住宿業的貢獻率達84.5%,吸納旅游從業人員3.8萬人,佔全縣總就業人數的19.0%,起到了“一業興百業旺”的帶動作用。

在自問中自警 在發問中發力

站在新征程新起點,淳安旅游懷以萬分信心不斷向前。信心源自何處?信心來自於千島湖一流的旅游品牌,來自於疫情后旅游的強勁復蘇,來自於亞運、交通等不斷賦能,更來自於淳安旅游的深厚沉澱,以及過去40年來培養出的成千上萬旅游人才。

“在座的旅游人,是淳安旅游最寶貴的財富,也是淳安旅游繼續向前的最大底氣。”大會上,楊建根表示,信心更堅定,頭腦也要更清醒。為了淳安旅游的明天,要在自問中自警:面對激烈市場競爭,我們是否有始終走在前列的底氣?面對高質量發展要求,我們是否有再攀高峰的決心?面對共同富裕使命,我們是否有破題前行的辦法?面對行業發展瓶頸,我們是否有改革攻堅的魄力?

叩問是為了更好地再出發。眼下,淳安旅游正聚焦“經典、精彩、經濟”,不斷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加快推動旅游業“二次革命”,譜寫湖泊旅游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淳安旅游正譜寫湖泊旅游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會上,一組數據展現了淳安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新目標:到2025年,要高標准打造新時代生態旅游標杆,創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初步建成世界級“湖泊+”度假目的地,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萬人次,其中過夜游客突破600萬人次,游客人均消費突破1900元,旅游經濟總收入突破200億元,文旅項目累計完成投資突破100億元。

為力促三年目標的實現,淳安旅游將推出六大行動,從六個方面發力,為再創輝煌保駕護航。

首先是在搶佔旅游新機遇上發力。復蘇之年,淳安縣上下要合力搶先機、有拼經濟的信心與決心,要在人們出游願望強烈釋放中搶佔機遇,走在文旅復蘇第一陣列。要讓千島湖旅游保持熱度和曝光度,出台新的旅游產業扶持政策。包括支持休閑游艇、路亞垂釣、低空飛行、元宇宙等新業態發展﹔深化千島湖100種玩法﹔將網絡點擊量轉化為落地游客量。

第二是將旅游資源的優化整合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通過線路的優化組合、新產品的引進開發、存量資源的改造提升,多措並舉提高旅游產業效益,讓老景區煥發新活力。

千島湖景區。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除此之外,淳安還將加快“五個之城”打造,樹立個性化、深度化、高端化旅游標杆,構建起千島湖旅游產品新矩陣,同時強化“旅游+”“+旅游”,推動旅游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實現“無處不旅游”“一切皆可游”,形成融合新模式。

在拓寬旅游富民新路徑方面,淳安堅持旅游為民、旅游富民,進一步把旅游產業打造成為富民增收的“幸福引擎”。同時,強力優化旅游發展頂層設計,堅持精力向旅游集中、政策向旅游傾斜、資源向旅游集聚,凝聚淳安千島湖旅游發展的更大合力。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大會發布了《淳安縣全域旅游發展與空間布局規劃》。規劃通過與國際、國內湖泊旅游城市的對比研究,提出淳安旅游發展要圍繞“千島湖”這一世界品牌,做好“湖泊+”文章,將淳安打造成世界級“湖泊+”度假目的地。同時,爭創世界級旅游度假區、世界級景區,深化“千島湖 不止於湖”的旅游形象。

在此基礎上,淳安還將同步打造運動之城、啤酒之城、魚子醬之城、藝術之城、愛情之城等旅游新品牌體系,構建一個想象之外的千島湖,實現淳安旅游的全面轉型升級。

淳安將打造運動之城、啤酒之城、魚子醬之城、藝術之城、愛情之城等旅游新品牌體系。淳安縣文廣旅體局供圖

人民網從會上獲悉,2023年還將有一批文旅項目落地淳安,為淳安旅游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會上發布的“鴻鵠計劃”具體展示了包括千島湖溫泉灣度假區在內的多個淳安2023年開業、在建和即將開工的重大文旅項目。

“一部旅游史,半座淳安城”。作為中國旅游業的“探路者”,風華正茂的淳安旅游未來發展引人關注、令人期待。淳安,正以趕考姿態描繪山水新畫卷,譜寫旅游發展新篇章。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