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市湖筆保護和發展條例》即將施行

胡熠燁
2023年04月28日08:42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湖州市湖筆保護和發展條例》經湖州市九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審議批准,將於2023年5月1日起施行。為加強宣傳、推進落實,4月27日上午,湖州市人大常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

湖州自古人文薈萃,書畫名家輩出。誕生於湖州的湖筆,與徽墨、宣紙、端硯並稱為“文房四寶”,素有“湖穎之技甲天下”美稱。但是,當前湖州的湖筆行業發展現狀卻不容樂觀。

“更好地保護和弘揚湖筆文化,加強對湖筆制作技藝的傳承,促進湖筆產業持續健康發展,都亟需從法規層面進行破題,這也是湖州制定這部地方性法規的初衷。”湖州市人大法制委負責人表示。

作為湖州首部保護國家非遺項目的地方立法,《條例》共五章三十二條,適用范圍是湖州市行政區域內湖筆的保護、發展以及相關監督管理活動。

《條例》對湖筆的概念和制作技藝進行了明確定義,認為湖筆是始創並根植於湖州,其制作技藝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具有獨特品質,符合國家、省有關標准的毛筆﹔並應當經過擇料、水盆、結頭、裝套、蒲墩、鑲嵌、擇筆、刻字等主要工序制作而成,筆頭原材料以山羊等動物毛毫為主,秉承“精、純、美”准則,體現“尖、齊、圓、健”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條例》首創了湖筆歷史文化保護名錄和湖筆制作技藝傳承人制度,明確要求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主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保護名錄的具體管理辦法和湖筆制作技藝傳承人評定管理辦法,定期向社會公布列入保護名錄的歷史文化資源,組織評審認定湖筆制作技藝傳承人,並支持其開展傳承、傳播活動。

同時,為提升“中國毛筆之都”的辨識度,《條例》分別明確了湖州市人民政府、相關部門和金融機構的職責,並支持湖筆生產經營者通過網站銷售、直播帶貨、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展國內外市場。“我們每年都將組織湖筆企業赴各地參加展示展銷活動,並根據效果給予補助。同時,我們也會引導湖筆企業與文旅類企業跨界融合,鼓勵企業參與文創旅游類評比活動,對展現‘湖筆+湖州’符號元素的優秀文創產品,給予獎勵。”湖州市經信局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