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灣新區挂牌!浙江第七個省級新區肩負“全國性”使命

解亮、應忠彭、張銀燕
2023年04月24日13:39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浙江最年輕的省級新區來了!

4月24日,溫州灣新區正式挂牌成立。這是繼杭州錢塘新區、寧波前灣新區、紹興濱海新區、湖州南太湖新區、金華金義新區、台州灣新區后,浙江第七個省級新區。

成立省級新區是浙江謀求高質量發展的一盤大棋。溫州灣新區的到來,無論對溫州做強做大“全省第三極”,還是對浙江加快建設世界級大灣區,都是分量十足的“落子”。

溫州灣新區授牌儀式。項紹雄攝

溫州灣新區定位很明晰:打造全國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長三角先進制造集聚高地、浙江東南沿海科技創新高地、溫州都市區產城融合新城區。

據悉,目前浙江隻有三個新區被賦予“全國性”使命,即南太湖新區、金義新區和溫州灣新區,分別聚集“兩山”理念轉化、國際貿易和民營經濟。

為何要賦予溫州灣新區這一“全國性”使命?怎麼理解上述“兩區兩高地”的定位初衷和協同效應?可能還得從它的前世今生說起。

溫州灣新區區位圖。溫州灣新區供圖

整合提升新起點

打開地圖,溫州灣新區有點像一個加粗版的“7”,在甌江入海口這裡拐了個直角彎,接著直面東海。

溫州灣新區左右擁抱溫州樂清、瑞安兩大經濟強市,溫州的沿江經濟軸和沿海產業帶在此交匯,整合了溫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兩大國家級平台和溫州空港新區等7個省級平台,總面積158.48平方公裡。

說起它的前世,一直和溫州近些年對產業平台的整合、提升緊密相連。

新區成立之前,該范圍內,產業平台林立,雖各有優勢,卻也面臨“成長的煩惱”。比如,浙南科技城有高能級平台、高端人才、高精尖項目,但缺產業拓展空間﹔浙南產業集聚區、空港新區有多個鏈主型企業和眾多生產性配套企業,然而,因缺乏成熟的商業配套設施,難以集聚高端人才。

“在經濟社會發展、產城融合、空間布局等方面具備良好的整合基礎和條件,建議將溫州灣新區打造成為溫州承載國家、省重大戰略和承接國際化高端產業的核心平台。”浙江省人大代表王茂法曾在浙江省兩會上呼吁。強化整合提升,讓產業平台抱團“成長”,顯然是溫州灣新區首先要努力的方向。

位於溫州灣新區的溫州海創園。朱蓉慧攝

這一點,在浙江省政府同意設立溫州灣新區的批復中,也有具體要求——溫州灣新區要貫徹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關於整合提升全省各類開發區(園區)的指導意見精神,堅持體制機制創新,遵循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按照“一個平台、一個主體、一套班子、多塊牌子”的體制架構,保持原有國家級牌子(溫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不變,撤銷省級以下牌子,與溫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設置管理機構,並按程序報批,實行統一管理、統一規劃、統一招商、統一協調。

可以想見,在省級新區的統籌下,破除各自為政,體現集聚效應,將為這裡的發展注入強勁的新動能。

“加大資源整合力度,再加上甌飛和圍墾用地,不僅能錯位互補,還為產業拓展帶來無限的空間。”溫州灣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溫州灣新區成立后,可以打通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形成更好的疊加效應。

落定“全國性”使命

從溫州灣新區“兩區兩高地”的定位中,可以劃出不少關鍵詞,包括“先進制造”“科技創新”“產城融合”等,都是今后發力點。

但最為引人關注的,顯然還是新區被賦予的一項“全國性”使命——“打造全國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為什麼是溫州灣新區?

作為中國民營經濟重要發祥地,溫州始終把民營經濟發展作為最大特色。溫州一次又一次以先行實踐,為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為市場經濟變革注入重要推動力。

優化營商環境。王翼翔攝

另一個重要因素,來自溫州灣新區本身具備的條件。溫州灣新區是溫州民營經濟的重要策源地,數字經濟、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戰新產業發展迅猛。目前新區擁有產值億元以上企業235家,其中民企佔了大部分。新區2022年規上工業總產值1170.59億元,增速24.8%。

隨著越來越多的制造業民企,尤其是不少高新技術產業落地於此,觀察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樣本,足夠多也足夠優質。溫州灣新區不僅能成為溫州城市轉型、產業升級的重要平台,也可以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輸出全國經驗、作出全國示范。

除了“全國性”使命,溫州灣新區其他定位,也很有看點。

從全省角度來看,“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需要全省一盤棋。設立溫州灣新區也是浙江全面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全力落實“四大建設”決策部署,完善大灣區“一環一帶一通道”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

從溫州自身看,做大做強“全省第三極”、浙南閩北區域中心城市,能否依托新區設立進一步打開城市框架,充分利用東部朝江面海的地理特征,打造溫州版灣區城市,真正實現產城融合,也是想象空間無限。

初生即熱土,省級新區的光環便是新起點。從5.11平方公裡到158.48平方公裡,變化的不僅是空間面積,更是使命。

多端發力向未來

潮起溫州灣,奔涌向未來。新局已開,接下去怎麼干?

“創新是第一動力、改革是關鍵一招、發展是必由之路。”溫州灣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

實際上,之前雖未挂牌,但溫州灣新區已在多端發力。2023年以來,一批數字經濟、新能源及新材料等重大項目正加速在這裡落地。

比如,甌江實驗室、國科溫州研究院等一批科創“塔尖重器”,正通過高能級平台聚合產業,激發出這裡的創新活力。

年產12萬片5G射頻濾波器硅基晶圓片項目簽約落戶,瑞浦蘭鈞50GWh新能源制造基地(三期)開工,抓項目、推產業正為溫州灣新區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更為關鍵的是口碑樹立,已初見成效。“落戶溫州3年多來,時刻感受到各級政府對企業發展的支持和幫助,也讓我們更有信心深耕於此,做大做強儲能事業。”某能源企業董事長兼總經理朱京成表示,溫州灣新區臨江靠海的區位優勢、四通八達的交通優勢、政通人和的創業環境是企業最看重的,也是最為珍惜的。

產城融合也在逐步破題。通過大力實施城區品質突破年行動,新區已錨定目標,要進一步提升城區集聚度、開放度、辨識度、舒適度、活力度,在產業興旺基礎之上,再塑未來城區新形象,以城市發展聚活力。

一個全力奔跑的溫州灣新區,自是未來可期。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