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青田:駐村干部變身“攤主” 為家鄉特色產品代言

2023年04月29日17: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純天然的優質北山筍干,鮮香美味,開胃健脾……”4月29日,在浙江青田縣北山鎮箬坑村舉辦的“三月三”畬族文化節上,一位身穿畬族服飾的大叔正面帶笑容不停叫賣。游客們停下腳步,循著筍干的清香,走向琳琅滿目的特色農產品銷售台,選購北山特色食品。

這位大叔叫留文勇,是中國石化浙江石油派駐當地的干部,現為青田縣北山鎮黨委副書記。

箬坑村是青田縣北山鎮著名的畬族村。近年來,該村充分發揚少數民族特色,打造畬鄉風情村落,不斷引入特色農業產業,激活農村經濟造血功能。此次“三月三”畬族文化節對箬坑文化內涵進行深挖,圍繞“禮、藝、食、歌、婚、宴”六大畬族習俗開展了豐富的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光打卡。

活動現場。張小鳳攝

中國石化浙江石油以“三月三”畬族文化節為契機,提前謀劃部署,推出“助農筑夢 振興‘油’我”活動。大到活動策劃、內容設計,小到攤位設點、農產品篩選、包裝美化、海報設計,留文勇都親自把關,做足功課。活動重點銷售筍干、山茶油等當地特色農產品,僅一天時間,攤位上的農產品就被搶購一空,共售出北山筍干500多斤,青田山茶油220壺,銷售額達5萬多元。

“此次活動,不僅展現了全面鄉村振興以來我們取得的實效,也旨在通過這樣的形式將消費者的建議、意見帶到村裡,倒逼農副產品升級。”留文勇說,此次設展為農副產品的產品化、品牌化、標准化打下基礎,為下一步特色農產品進入商超、電商等各個平台做好准備。

據悉,這已不是留文勇第一次為村民賣貨了。前兩年,由於當地較為閉塞加上疫情反復,農戶的桃子、筍干等一直打不開銷路。留文勇到村民家裡了解滯銷情況,統計每個農戶的銷量,利用自身人脈積極聯系企業,依托浙江石油易捷便利店網點優勢,通過朋友圈、社群營銷群等途徑進行廣泛宣傳銷售,幫助村民銷售蜜桃、年糕、筍干等農產品。他還帶領村民將農產品在僑博會上進行銷售,3天裡取得近10萬元的銷售額,讓當地特色農產品逐步由大山走向世界。(練金燕)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