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新昌:“梅棠雅集”領潮頭 一江共富向未來

2023年04月29日14: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4月29日上午,紹興新昌舉行澄潭江美麗鄉村共同富裕示范帶開園暨“梅棠雅集”開集活動,正式開啟“梅棠雅集”精彩篇章。

活動現場。新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興。水不僅可作為一種經濟要素在區域間流動,還能以多種形式實現價值轉化。澄潭江美麗鄉村共同富裕示范帶是新昌縣打造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一年多的建設,澄潭江畔的梅渚村、梅屏村、棠村村、雅庄村已成功創建第三批省級未來鄉村,產業蓬勃發展,熱度持續升溫,並形成片區化品牌IP“梅棠雅集”。

什麼是“梅棠雅集”?活動現場,隨著“梅棠雅集”logo正式發布,其品牌內涵也隨之發布。“梅棠雅集”的梅,指梅渚、梅屏村﹔棠,指棠村村﹔雅,是雅庄村﹔集,是鏡嶺集鎮。“雅集”以雅為訴求,以集為形式,通過多元文化創意活動集會賦能鄉村振興,呈現澄潭江美麗鄉村共同富裕示范帶上的“詩與遠方”,實現群眾對現代文明生活的向往。

現場還舉行了未來鄉村推介、“梅棠雅集”杯全國創客大賽啟動儀式等。未來,“梅棠雅集”將以黨建聯建為統領,通過厚植生態本底、堅持數字賦能,貫通產業鏈條,從“梅棠雅集”片區拓展至澄潭江全流域。

以“梅”為“媒”,助力打造既有煙火氣又具有精致感的鄉村新樣板。音樂live、達人秀場、國潮快閃……在澄潭江畔的雙梅社區(梅渚花海)集市上,5000平方米的露營活動區早早就聚集了參加活動的游客。游客們一邊享受樂隊的精彩表演,一邊徜徉在“碳水王國”中品嘗澄潭湯包、新昌鍋拉頭、特色芋餃等傳統小吃。

活動現場。新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當天,除了雙梅社區外,“梅棠雅集”各村也使出了“十八般武藝”吸引游客。在澄潭街道棠村村,上午有阡陌巷弄·國潮快閃,下午有勾欄瓦舍·宋元戲弄,更有貫穿全天的碳水王國·市井煙火以及繪紙鳶、畫石頭等豐富活動﹔在鏡嶺鎮雅庄村,上午有春日音樂會、鄉村童玩節、茶文化演繹等活動,晚上則有奇幻燈光秀,此外還有老街生活節、老街游園會等活動。

“我們將突出全域旅游、一江共富的理念,通過片區化發展、組團式經營,讓‘梅棠雅集’片區成為新昌閃亮的一張金名片。”新昌縣農業農村局局長俞浩芳表示,未來,新昌將圍繞全面建設西線之“心”,推動一江兩岸之“欣”,創造未來鄉村之“新”,聚焦“片區共建、產業共興、服務共享”,把沿線鄉村“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加快構筑“梅棠雅集引領、一江兩岸串聯、三產融合示范”的未來鄉村發展新片區,成為具有新昌辨識度的城鄉提升工程高質量發展樣本。(俞帥鋒、陳琪)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