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以創新驅動經濟持續向好

台州市率先出台“企業科協10條”

崔宇輝
2023年04月30日09:28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台州市科協在浙江省率先出台《關於加強企業科協建設的意見》(簡稱“企業科協10條”),部署在台州市開展企業科協“展翅助飛”行動,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以創新驅動助力經濟持續向好。

台州作為我國重要先進制造業基地,擁有醫藥、汽車、機床、模具等27個產值超百億元的產業集群,35家“隱形冠軍”企業、9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7個產品細分市場佔有率國內外第一,其中有上市公司72家,列地級市第四。

近年來,台州市企業科協發展健康平穩,涌現出一批優秀企業科協代表,在推動形成企業為主體、產學研高效協同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助力創新制勝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企業科協10條”主要針對當前企業科協建設中的痛點、難點、堵點,進一步明確職責定位、主要任務,旨在打通服務賦能企業創新發展的“最后一公裡”,把企業科協建設成為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開放融通創新生態的“孵化器”、科技工作者成長的“護航者”。如在搭建助力企業創新發展平台,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方面,協助企業導入院士專家工作站、國家級(省級)學會服務站、博士創新站等科技服務載體,推動企業與學會、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協同創新機制。組織開展學術交流、技術攻關、發明創造等技術創新活動,解決企業發展的重大技術難題,推動企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促進產學研用金融通集成,提升企業效益和競爭力。

“我們把加強企業科協建設,作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和密切聯系服務企業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舉措,致力為企業賦能。”台州市科協負責人表示,市、縣(市、區)科協大力推進園區、重點產業龍頭企業科協“兩個覆蓋”,每年培育和認定一批“五好”示范企業科協。同時,發揮科協的職能和資源優勢,促進人才、技術等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強化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近三年,有150多人次院士來台州企業調研指導服務,開展項目合作50多個。100多家國家(省)級學會(聯合體)與企業建立對接機制,建立國家(省)級學會協同創新服務站27家。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