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南潯:“外擺經濟”點旺城市煙火氣

2023年05月0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南潯吾悅廣場煙火夜市、南潯古鎮絲行埭美食節、練市布谷裡歷史文化街區造趣生活節、石淙花海龍蝦節……“五一”期間,湖州市南潯區各鎮街舉辦的露天集市陸續亮相,“夜經濟”“外擺經濟”持續升溫,吸引消費者前來游玩打卡。2023年以來,南潯區鼓勵支持規范發展重點商圈、商業文化街區外擺經營活動,助力提振消費市場活力,擴展城市商業形態,為城市注入煙火氣。

“之前我們是一家一家審批備案,現在讓商戶按照規范要求報送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等材料,由我們統一向主管部門報備,這樣有問題我們可以第一時間跟蹤到位,綜合執法部門也安排專員和我們對接,效率提高了不少。”南潯吾悅廣場夜市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南潯利用重點商圈閑置區域,劃定指定外擺經營位,形成點塊分布的“外擺經濟”格局,截至目前,該區已經審批報備近180個“外擺經濟”位。

雙林綾絹文化藝術節市集。陸志鵬攝

為回歸的煙火氣加碼,南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多措並舉維護“外擺經濟”的良好生態。據悉,對符合條件申請戶外商業文化經營活動的,該局可以通過“審批+備案”的形式,做到“接線即辦”,平均辦理時長不超過1小時。

“外擺”並不是“亂擺”,更不是佔道經營。南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充分發揮“微網格”巡查效能,通過“執法藍”網格專員上門指導規范外擺經營秩序。2023年以來,南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已開展專項檢查16次,現場指導商戶80余次,重點圍繞外擺位置、擺放面積、物品種類、特色店招設置及安裝位置等方面進行現場勘查指導工作。

執法隊員指導商戶規范經營。南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據悉,下一步,南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將持續創新城市管理方式,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優化配套服務、規范秩序管理,促進商圈經濟繁榮。(陸雅婷)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