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將對670個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改造提升

王莉莉、王昭奕、杭建宣、夏冰潔
2023年05月17日08:2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杭州啟動了新一輪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接續對全市尚未改造的670個城鎮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改造提升,力爭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鎮老舊小區在2025年年底前全面改造完成。

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城市更新。一直以來,杭州堅持統籌推進老舊小區設施、環境、空間、文化、管理、服務等綜合提升,在改造前“問需於民”、改造中“問計於民”、改造后“問效於民”,全力把老舊小區“改到居民心坎上”。2019年至2022年,杭州已累計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城鎮老舊小區1057個,惠及住戶近49萬戶,超額完成了上一輪老舊小區改造四年行動計劃原定“改造950個小區、3300萬平方米”的任務,市民對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支持率達98.9%、滿意率達96.3%。

杭州市舊改辦(市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新一輪舊改將聚焦老舊小區功能完善、空間挖潛和服務提升,注重連片謀劃公共服務設施布局,加強“五個一”(建立一個工作專班、設置一個工作陣地、組建一支居民監督隊、形成一塊公示牌、開展一次績效評價)現場推進體系,打造更多“六有”(有完善設施、有整潔環境、有配套服務、有長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諧關系)宜居小區,高水平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助力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

在加快推進未改造項目的同時,杭州市舊改辦(市建委)還將在2023年組織各區(縣、市)對前期已實施改造或現狀環境尚好的377個小區開展一次“回頭看”,確保小區現有設施能滿足居民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對存在問題及時整改到位。同時結合現代社區、未來社區創建,進一步提升這些小區的公共配套服務供給能力,引入專業化物業服務,提升長效管理水平。

社區更新,幸福升級。

“我們將深入基層、下沉一線,通過‘專班推進’‘黨建聯建’等團隊攻堅模式,不斷提升服務效能,推動惠民生擴內需,推進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方式轉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讓不同年齡段群眾享受到更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區生活。”杭州市建委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