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臨安:老年大學添彩老人生活

徐偉
2023年05月18日16:10 |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小字號

“我從小就喜歡越劇,以前都是看電視上的選段自學,現在社區也有老年學堂了,有專門的老師教我們唱。”在杭州市臨安區錦城街道新民裡社區老年學堂剛上完越劇課的73歲老年學員鄒香梅說。

像這樣的老年學校(學堂),現在已經遍布臨安城鄉。作為浙江省17個老年教育資源整合試點單位之一,臨安區經過近一年的謀劃布局和統籌實施,已在全部18個鎮街建立老年學校,200余個村(社區)建立老年學堂,構建起“區級老年大學、鎮街老年學校、村社老年學堂”三級辦學體系,實現了“家門口老年大學”全覆蓋,老年教育網點成為引領當地老年人精神文化活動的主陣地。

近年來,臨安區老年大學盡管招生規模不斷擴大,但不少課程依然“一位難求”,鎮街成人文化學校也越來越以老年人為學習主體。在老年教育資源整合試點工作中,臨安區緊扣老年教育協商機制、辦學標准、統計口徑、激勵辦法、機構名稱“五統一”和黨建、師資、教學、管理、服務“五貫通”目標,組建由16個部門和高校、社會機構等組成的老年教育聯盟,以臨安區老年大學為主陣地,積極整合教育、衛健、文旅、民政等散落在各部門的老年教育資源,優化師資力量,豐富學習內容,全面提升了老年教育的質量和吸引力。

老年人參加學習,應該就近就便。各鎮街充分履行屬地職責,有效整合黨群服務中心、未來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農村文化禮堂等資源,設置功能教室和活動場所,打造共建共享、功能復合的老年學習教育陣地。同時,由鎮街黨委副書記擔任老年學校校委會主任,由熱心老齡事業的老干部或屬地成校負責人擔任校長,每個學堂落實一名專(兼)職管理員,構建組織管理體系,確保各個條線上的教育資源在鎮街和村社得到統籌使用。

據悉,為滿足老年人多樣化的學習需求,臨安區在區社區學院設立老年教育研究會,專題開展師資庫和課程庫建設。按照養生保健、文化藝術、運動健身、生活應用、形勢政策、道德法律等六大類專業,開設課程80余門。挖掘篆刻、石雕、根雕、園藝、書法、燙畫、面點等非遺傳承人和專業匠人20余名,並在老干部、教育、衛健、民政等系統梳理篩選師資資源,建立了150余人的師資庫。

同時,臨安區依托當地歷史文化,開發地域文化和特色課程,如錢王家訓、天目窯、昌化鎮的“印信文化”、清涼峰鎮的“孝文化”等都體現了臨安當地特色,豐富了教學內容。同時,積極發揮部門優勢,開展送學上門、送教下鄉、送醫下鄉等活動。如區委宣傳部和區文旅局組織的“三進禮堂”你點我送活動,把18個文化類項目、28個服務類項目、89個培訓類項目列入老年學堂學習計劃,臨安區科協組織100場科技講座進老年學堂。

文藝下鄉現場,大合唱、舞蹈、時裝走秀等表演輪番上場﹔第二課堂太極班學員氣定神閑、整齊劃一,一招一式盡顯老年人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室內課堂,越劇班擺開架子,放好曲譜,吹拉彈唱,自娛自樂,好不自在……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展現出臨安區城鄉老年人“樂學、樂活”的新景象。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