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婺城“藝術鄉建”變村庄為“世外桃源”

曹靜怡
2023年05月18日16:55 | 來源:婺城融媒
小字號

綠水繞青山,悠然見田園。5月的金華市婺城區雅畈鎮白杜龍自然村十分熱鬧,在置有萬卷藏書的人間淺睡書院裡,每周五舉辦的“鄉敘讀書會”都吸引了眾多讀者前來,大家圍坐一圈聆聽知名作家分享閱讀心得,沉浸式遨游於書香的海洋。在這裡,除了有鄉間的泥土氣息,更多了幾分人氣和書卷氣。

“行萬裡路,讀萬卷書,鄉村振興離不開文化賦能,開展鄉村閱讀,在引導基層閱讀、構建書香耕讀文化的同時,也成為雅畈白杜龍這個文化藝術村的一個鮮明特色。”作為活動舉辦者,作家桑洛認為此地風光無限,便於2021年租了一間老房,進行一番改造后,變作如今的人間淺睡書院。目前,書院已舉行各類讀書會共十余場,並吸引來自金華城區、武義、永康等地的讀者們相聚於此,讓書香氣質於這普通的鄉村中悄然綻放,成為了人們心中的一片“桃花源”。

在婺城,一個個村庄變成一道道藝術風景,越來越多的人從城市向往村庄早已不是偶然。近年來,婺城區委宣傳部、區文聯陸續推出了“文化鄉創”“藝術鄉建”等項目,利用村庄的自然、文化資源,引導文藝創客、非遺傳承人、文化企業等入駐鄉村,讓藝術賦能鄉建,實現鄉村蝶變已不再只是一種展望。

來到婺城區安地鎮岩頭村,常能聽到希桐琴蕭館裡傳來寧靜悠遠的陣陣琴音﹔不遠處婺州扎染工作室中,不時集聚著三兩游客,挑選著背包、衣物等文創作品。平時特別是周末及節假日,各類藝術類活動輪番開展,讓岩頭村從一座平凡村落變成文化藝術“大觀園”。同時,該地真正發揮文藝在鄉村建設中的作用,激發鄉村的內生動力,帶動了村庄餐飲、旅游的發展。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逾10萬人次,村集體收入近200萬元,相比2021年翻了一番。

在村庄蝶變的過程中,如何把“藝術鄉建”建到村民的“心坎”上也一直是婺城所探索的問題。在婺城區羅店鎮大嶺村流光溢彩的夜晚,一場場動聽的音樂會唱響了鄉村振興“好聲音”,台上歌手飽含深情,台下村民、游客亦沉浸在音樂的海洋裡流連忘返。

據悉,為方便婺城文藝創客開展學習、交流活動,大嶺村上還建立了“北山文藝創客之家”,目前已有文學、攝影、音樂等五家文藝工作室入駐,開展文藝創作、交流活動數十場。而藝術家工作室的入駐,在為村裡營造了濃厚藝術氛圍的同時,更帶動村民們培養藝術愛好、提升藝術鑒賞力,推動了文藝特色村的持續升級。

山谷中唱響的音樂會,村庄裡建起了藝術院落……婺城用藝術“描眉”、文化“添脂”,把鄉村變為藝術空間,將田野化為畫布舞台,在美化鄉村的同時,更發揮文化藝術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厚植了文化自信,讓鄉村群眾享有高品質的生活,實現物質、精神雙富裕。

“婺城的‘藝術鄉建’是通過激發‘文藝創客’的活力來破題,我們通過藝術家駐點聯村、引進‘藝術工作室’、建立文藝創客實踐基地、建立‘文藝之家’‘創客之家’等文藝陣地等形式已取得了積極成效。”婺城區文聯主席沈根新表示,在文藝賦能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婺城區文聯緊緊抓住文藝“兩新”中“文藝創客”這一群體,引導他們入村入園,並出台相關扶持政策,設立專項扶持資金,用於支持和培育文藝創客創業創新。目前,婺城區已有120余個“藝術鄉建”的點位、基地、組織,分布婺城各鄉鎮,而這些“文藝創客”正以各自擅長的方式探索“藝術鄉建”新模式,讓各類文藝活動在婺城各地漸次開花。

如今,一幅山水秀麗、藝術風雅、百姓安逸的美麗圖卷正在婺城大地上徐徐鋪展開來……“下一步,我們將制定出台‘藝術鄉建’的具體實施方案,籌備建立婺城‘藝術鄉建’共富基金,發揮公益組織、鄉賢等社會力量,讓‘藝術鄉建’以‘美’相見,成為人們心中的世外桃源和婺城對外的又一張金名片。”沈根新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