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桐鄉:答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必答題”

陳厚文、張卓君
2023年05月18日19:02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這是一場關乎綠色發展的大考。根據2022年度浙江省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調查結果,嘉興桐鄉以89.98分的得分,在全省90個縣(市、區)中排名第12位,較2021年提升8個位次,蟬聯嘉興第一。其中,“知曉度、參與度、滿意度、信心度、獲得感”五個維度得分均遠超全省平均值。

從浙江省第85位提升到第12位,連續5年實現總得分與排名“雙提升”﹔5年累計提升73個位次,提升幅度居浙江省首位。桐鄉緣何能躋身“優等生”行列?2020年7月,桐鄉圍繞建設新時代美麗桐鄉目標,堅決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高質量發展的突出位置,統籌實施《桐鄉市生態文明創建規劃》和《高水平打造新時代美麗桐鄉規劃綱要(2020—2035年)》,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清廢、淨土攻堅行動。

在兩獲美麗浙江建設優秀市、治水大禹鼎后,2022年,桐鄉再獲美麗浙江建設優秀市,並成功獲批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生態環境好不好,百萬桐鄉人的感受,更為直觀。

看天——藍天白雲,已漸漸成為桐鄉人朋友圈的“常客”。2022年,桐鄉環境空氣質量一、二級天數327天,優良率89.6%,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27μg/m3,同比改善3.6%﹔空氣質量優良率、臭氧(O3)持續領跑嘉興。

看水——碧水、綠岸、棧道,和散步休憩的市民相映成趣。從水生態修復、建設碧水河道、美麗河湖,再到建成生態濕地飲用水源地,桐鄉努力再現江南水韻。2022年,桐鄉市控以上斷面III類水質佔比100%,跨行政區域河流交接斷面水質考核為優秀,飲用水源地水質達到國家Ⅱ類標准。

看無廢建設——近年來,桐鄉始終將“無廢城市”工作作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重要抓手。2022年,桐鄉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與監督指導國家試點有序推進,並作為唯一縣級市代表在全國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工作推進會上作典型發言﹔首次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推行全過程“無廢峰會”﹔率先在浙江省開展“無廢集團”(桐昆集團)建設探索,獲得生態環境部現場調研認可。

建筑垃圾處置是“無廢城市”建設的重要一環,也考驗著一座城市的精細化治理水平。桐鄉進一步完善了相關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走循環經濟的道路。“桐鄉市建筑垃圾處置情況專項審計調查項目”摘得2022年度全國審計機關優秀審計項目一等獎,全國僅有10個縣級市獲此殊榮。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桐鄉還積極承接數字化改革東風,探索生態環保領域數字化改革。“桐鄉市排污許可証証后執法監管系統”用一張“網”管住了全市排污企業的“健康狀況”、“碼”住了主體責任,倒逼企業提升環境管理水平,成為浙江該領域數字化轉型首個標志性成果。

數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鄉的生態底色,正在持續擦亮。一幅“藍天常在、綠水長流、魚翔淺底、繁星閃爍”的詩畫圖景正在菊鄉大地徐徐展開。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