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市洞頭區陸域引調水工程一期海中湖段海上鋪管完成

2023年05月18日21:3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隨著最后一根管道順利入水,溫州市洞頭區陸域引調水工程一期海中湖段攻克自來水管海上鋪管難題,歷時50天順利完成海底管道鋪設,創下了國內同類項目建設的管線長、管徑大、施工技術創新三個“國內領先”,為項目全面建成投用打下堅實的基礎。

據悉,工程一期海中湖段的管道起點為溫州市洞頭區霓嶼島,終點為洞頭本島王山頭泵站,兩座島嶼之間需要跨越海施工,通過鋼管鋪設海底進行作業連接,管線長達4468米。為此,工程創新採用螺旋焊接鋼管與底拖法鋪設相結合作業,其管線長度、管徑規模以及施工工藝均處於國內領先。

溫州市洞頭區陸域引調水工程一期海中湖段順利完成海底管道鋪設。邵雷攝

承建單位中交上航局項目經理林皆良介紹,該項目施工難點在於管道的焊接、防腐,其管道的內側和外側都要進行防腐施工。同時,海上施工碰到風浪時,前期管子漂浮在海面上,受風浪的影響大,且大管徑長距離管道,需要灌水配重結合配浮施工工藝,在國內屬於創新型施工工藝。

自3月29日打火開焊以來,海中湖段在鋪設施工過程中,全體建設者攻堅克難,通過前期演算,克服了施工工藝難點,解決了海域潮差大、灘涂長、管道重等困難,在受到穿越航道、淺灘區域船舶坐灘及大風天氣等不利因素影響下,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在預定時間內完成了管道鋪設任務,為后續洞頭—鹿西島段海底管道施工積累經驗。

據了解,洞頭區陸域引調水工程一期概算投資4.25億元,工期24個月,預計2024年7月底完工。該工程建成投用后,將構建洞頭區“引調適宜、聯合供水”的水資源配置格局,徹底解決洞頭區本島、離島群眾“吃水難”問題。(邵雷)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