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南潯:“師徒結對”激活基層治理新力量

2023年05月18日13:2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你們不要激動,有什麼想法和顧慮,心平氣和地跟我們講講,我和小王來替你們‘把把脈’,大家坐在這裡和和氣氣地把這個矛盾解決了,對大家來說都是好事……”近日,在湖州市南潯區東遷街道直港巷村的民生調解室內,“五老”工作團成員陳天法正在和一群青年志願者調解一起因事故賠償數額產生的矛盾。經過耐心調解,雙方當事人打開心結,消除對立情緒,握手言和。

“五老”工作代表和青年基層干部共同參與矛盾調解。南潯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東遷街道,有這樣一群“老師傅”和“新學徒”,他們是由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民警、老模范組成的“五老”代表,以及剛剛參加基層工作的年輕干部。“老同志有經驗、有情懷,能將好的經驗和方法傳承給青年人﹔青年人有想法、有干勁,補齊了老同志線上操作能力不強的短板,給整個團隊增添了許多活力。像陳天法這樣的老同志,還帶著3名‘徒弟’。年輕干部加入‘五老’團后,經過實戰歷練,都成了稱職的矛盾‘消防員’。”東遷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村民的大部分訴求都能通過正常程序逐級反映,法治意識得到很大提升,90%以上的矛盾都能在基層化解。

近年來,為解決初入機關的年輕基層干部經驗不足、能力不強、本領不夠等問題,東遷街道全面推行“導師幫帶制”,定期從街道、村社和網格員隊伍中,選取覺悟高、品行端、能力強的青年干部加入到“五老”工作團中,將基層一線作為練兵場,引導幫助青年干部勇挑重擔、提升能力、快速成長。除了參與矛盾排查、調解工作,“五老”工作團還開展政策宣講、青少年救助、“有理大家說”等活動,全力參與基層治理,促進街道經濟社會發展。(宋鵬)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