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麗水:持續打響“麗水香茶”區域品牌 用“綠葉子”鋪就共富路

2023年05月18日18:5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浙江麗水市秉承“農業強產業必須強”要義,按照“綠香天下、多茶共舞、集群引領、共富先行”的新定位,打造茶文化弘揚勝地、茶產業價值高地、茶科技創新熱地,全力推動茶產業守正創新、點綠成金、走在前列,真正讓茶產業成為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支柱產業,爭當全國“三茶統籌”發展示范區。

麗水有近2000年的產茶歷史,形成了豐富多彩的茶文化藝術形式。“麗水香茶”因“色綠、條緊、香高、味濃”的顯著特點,成為中國優質綠茶的典型代表。

“麗水香茶”成為中國優質綠茶的典型代表。麗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麗水積極將茶葉這片“綠葉子”打造成為促進農民增收的“金葉子”、推動共同富裕的“金票子”。目前,該市共有120多個產茶鄉鎮、1000多個產茶村落,全市茶園面積達62萬余畝,茶葉年產量達5萬噸,茶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70億元,全市茶葉產能、面積、市場交易額均位居浙江省前列。

在茶產業的有效帶動下,麗水市2022年農產品網絡銷售額達116.3億元,同比增長33.3%,增速名列浙江省第一。該市茶產業從業人員超過30萬人,茶葉相關收入成為茶區農民增收的主要經濟來源,並已成為麗水農民收入增幅連續14年全省第一、低收入農戶收入增幅連續7年全省第一的重要支撐。

“麗水香茶”成為中國優質綠茶的典型代表。麗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麗水聚焦品種、品質、品牌、品味,推動茶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不斷探索茶產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打造“三茶統籌”發展樣本。在穩固浙江茶葉產能第一大市的基礎上,該市建立了茶葉全產業鏈發展“鏈長制”,從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等關鍵環節開展補鏈、延鏈、強鏈。

此外,麗水市堅持從“三茶統籌”的戰略基點出發,建立健全茶產業與茶農的利益聯結機制,做好產前、產中、產后綜合服務,在支撐茶產業發展的同時,讓產業的紅利真實可感。同時,延續茶產業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增收致富功能,實現茶葉增值、茶產增效、茶企增產、茶農增收目標,讓“茶故事”成為富裕一方百姓的佳話。(邱一文、張靚)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