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博物館裡聆聽歷史回音

趙婧赟、徐鈺沁
2023年05月19日08:13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這可是我們越劇迷必‘打卡’的博物館。”5月18日,位於中國女子越劇誕生地紹興嵊州市甘霖鎮施家岙村的越劇博物館新館正式開放,來自上海的游客沈女士馬上預約入場參觀。據了解,越劇博物館新館內珍藏著3萬多件越劇文物、史料,並以越劇發展歷史為主線,詳實而系統地反映了越劇發展面貌。為了讓觀眾更加直觀地感受越劇魅力,新館內還設置了越劇藝術體驗中心,讓觀眾有機會體驗越劇妝容服飾、上台表演。

當天是“國際博物館日”,紹興各地博物館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人民群眾提供滋味悠長、豐富多彩的文化大餐。紹興博物館聯合浙江中鑫藝術博物館、紹興越國文化博物館等8家博物館推出“越品越美——紹興民營博物館聯展”,集中展出紹興部分代表性民營博物館收藏的陶瓷、玉石、錢幣、文房、雜項等共300余件(套),展覽將持續至6月18日。紹興魯迅紀念館推出“館藏百年期刊展”,展出百余種期刊,讓觀眾能夠品味經典,感悟魯迅的深刻思想,同時還能與胡適、郁達夫、林語堂、茅盾、巴金等文學名家“不期而遇”。上虞博物館和荊州博物館共同策劃了“楚·越文化青銅器展”,共展出文物136件(套),展現楚國鼎盛時期的燦爛文化及楚越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並推出“虞”見奇妙夜活動,邀請廣大觀眾在博物館內觀展、尋寶。

博物館作為紹興重塑城市文化體系和深化文旅融合的獨特載體,向人們展示著紹興獨特的文化氣質和文化力量。除了豐富展覽展陳,紹興各博物館還開展了豐富的互動活動,讓觀眾穿越歷史長河,與文物對話。紹興博物館推出“明鏡昭形鑒古今”活動,帶領觀眾鑒賞會稽銅鏡之美,同時還能自己動手體驗復古梳妝鏡制作。紹興市文旅集團也推出“紹興古城博物館之旅”特色活動,設計了“重走紅色革命之路”和“追尋文人墨客腳步”兩條路線。同時,路線中的博物館還推出了“‘我眼中的徐渭’寫生”“解謎青藤”“師爺問答”等趣味活動,吸引觀眾參與,完成任務后還可以在“旅行護照”上蓋章打卡。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