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諸暨:“楓橋經驗”的電力實踐

2023年05月19日08:21 | 來源:浙電e家
小字號

緣起

“籃球外交”破冰

2011年1月17日,浙江省諸暨市草塔鎮下三房村籃球場,一場別開生面的籃球賽正火熱進行。

夾在一群年輕小伙子中的中年面孔是陳忠祥,時任諸暨電力局副局長。他正暗自為與下三房村的“第N次”洽談受阻傷神。

彼時,110千伏瀆溪變電站選址下三房村。這裡經濟發達,寸土寸金,在征地賠償問題上,村民不肯退讓半分,眼見著要一拍兩散。僵持中,陳忠祥提出與村主任老趙在村裡走走,順便再了解大家的想法,路過新修的球場,兩個球迷停住了腳步。

“我們村可是遠近有名的籃球專業村!”

“我們電力的籃球隊實力可不賴!”

“比一場?”

一拍即合。球場上,球員們打得酣暢淋漓、比分經常膠著,村民紛紛圍觀﹔球場下,大家熟絡起來,把建變電站的好處聽進了心裡,談不攏的難題也迎刃而解。一場籃球友誼賽,賽出了峰回路轉。

當同事求取秘籍時,陳忠祥隨口提及此事。“這可不就是咱的‘籃球外交’嘛!”大家會心一笑。

諸暨,浙江有名的“籃球之鄉”,小小一座縣級市就擁有2000多個籃球場。經此一賽,“籃球外交”的美名便在諸暨電力人中傳開。220千伏工程、500千伏工程,直到2016年投運的±800千伏靈紹特高壓直流工程……這一“破冰神器”屢試不爽,有效化解涉電矛盾,為電力工作打開局面。

這樁小事,正是電力踐行“楓橋經驗”的起源。

什麼是“楓橋經驗”?

20世紀60年代初,諸暨楓橋鎮的干部群眾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的“楓橋經驗”。

自此,“楓橋經驗”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樣板、一面旗幟。

2019年以來“楓橋經驗”多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楓橋經驗”逐漸被賦予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時代新內涵。

基層社會治理中,電力須臾不可缺。“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也恰與“楓橋經驗”群眾路線的精髓“心意”相通。

自一場球賽意外破冰,這一發源於政法系統的基層治理寶典不斷“觸電”。

“人民電業為人民、矛盾化解在基層、專業服務到家門”的理念被提出,“黨建引領、群眾路線、法治思維、源頭治理、網格智治”的20字工作法被提煉,抓隊伍、建機制、精業務、強思政……

如今,在諸暨,“楓橋經驗”在電力行業有意識地被探索、借鑒與創新,以打造適應中國式現代化電力發展的楓橋式供電所為載體,漸深漸廣漸入佳境。

觸角

電力老娘舅

“螺螄要焯一遍水,煮到螺帽脫落,方便嗦。然后熱油下鍋,把蒜末、姜末炒香,再大火炒螺螄,香!”4月初的螺螄肥美鮮香,在諸暨市楓橋鎮楓源村,楓橋供電所網格員陳仲立正熱心和王阿姨嘮家常。

話匣打開,試炒成功,一場關於“電線過不過家門”的調解不動聲色又盡在掌握……

“楓橋鎮上有九成飯館的燒魚和炒螺螄都是跟我學的。”陳仲立燒得一手好菜。傳授烹飪技巧,也成了他化解涉電矛盾的法寶之一。

諸暨,面積231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21萬,規上企業1933家。

從電力視角看,用電客戶數70萬戶,147個供電網格密布在此。“矛盾不上交”的源頭治理,便藏在這些網格的末端,借由陳仲立這樣的電力老娘舅得以實現。

所謂老娘舅,在江浙滬一帶指有威望、講公道的老資格。

如今,國網諸暨市供電公司聯合諸暨市委政法委成立楓橋電力綜治分中心,聯合諸暨市司法局成立電力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在每個供電所都設立電力老娘舅調解室,聘任1名人民調解員,同時建立起了一支252名電力老娘舅的隊伍,就地化解供區內涉電矛盾和糾紛。陳仲立就是其中的金牌調解員。

如果說密布的關系網、復雜的訴求如千絲萬縷,電力老娘舅們便需要將其揉捻成一根主線,在穿針引線中把罅隙縫合。

這,是一個“工夫活”。

3年前,“無所不能”的陳仲立也遇到了件麻煩事。

楓橋鎮海角村的陳女士家入戶線老化,新拉的線必須經過她堂兄家的牆擔,但堂兄妹此前幾乎反目成仇。幾經勸說,堂兄鬆了口:“隻要你們能說服我家老太太。”老太太潑辣厲害,誰也不想去“碰釘子”。

陳仲立聽說老太太在鎮上賣菜,便讓妻子每天去光顧生意,買好菜寄存在那裡,他下了班去拿,再和老太太嘮上十幾分鐘,時不時還幫忙招呼客人。三四天后,陳仲立開了口:“有一件事情……”“我知道是啥,要不你也不會天天來買菜。”老太太最終同意坐下來商量。

“有時候看起來是涉電矛盾,深究根源還在人情中,免不了多跑幾趟腿、多費一些工夫。”陳仲立說,他換一隻燈泡要5分鐘,但要花至少半小時嘮家常,問問有什麼困難。這看似多余的半小時,讓村民愈發信任陳仲立,如今村裡很多其他事情的調解也邀請他出面。

“老百姓的信任感都是從這些細節來的。”楓源村村主任駱銀鋒3年前剛上任時,還不到30歲,哪家哪戶什麼情況都少不了陳仲立的“指點迷津”。

這,也是一個“功夫活”。

鄉土中國,熟人社會,基層治理需要懂政策、明法律,更得深諳鄉規民約、人情民情。

深耕楓源村40多年,陳仲立有著一套自己的“方法論”:一是聽,耐心聽聽各方都怎麼說﹔二是看,到現場去看看是什麼情況﹔三是說,將心比心地講道理。如果說不通,那就繼續“摸”,把社會關系摸排清楚,然后再去“磨”。

璜山供電所的張光明在政策協調上“遇事則緩讓三分”,暨陽供電所的周學麗服務城區客戶“借力社區巧融合”……在諸暨,電力老娘舅們個個有絕招,“走得進家門、坐得下板凳、拉得起家常”。

近3年來,120余名電力老娘舅參與了綜合素能提升培訓班,熟練應用“掌上矛調”“楓橋電娘舅”“浙裡調”平台將調解拓展到線上,進階“矛盾化解在基層”的技能。

一組數據印証了供電滿意率的提升——

2022年,國網諸暨市供電公司供電可靠率99.9922%,95598投訴率同比下降80%﹔近5年來,客戶滿意率從97%提升至99.68%。

樣板

從楓橋到楓橋式供電所

今天的社會治理,必須能夠有效回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

如何破題?在諸暨,“服務即治理”給出答案。

國網諸暨市供電公司探索“楓橋經驗+電力業務”模式,倚賴為群眾服務的單元——供電所,讓“專業服務到家門”成為可能。

諸暨大唐小鎮,襪業之都,全國65%、全世界35%的襪子產自於此。

2022年10月落成交付的大唐國際智能產業園,擁有88棟5層廠房,涵蓋原料、生產、包裝、直播、物流等襪業全產業鏈,預計年產值超10億元。

從大唐供電所到產業園,距離3.5千米,車程10分鐘。

產業園項目經理周建尚是走南闖北的“老江湖”,在這裡不僅“一步都沒跑”,而且還經歷了許多“頭一遭”和“沒想到”。

“沒想到,我們還沒開工動土,4條臨時用電線路就已經拉好了﹔辦電隻用在手機上申請,方案都給我們做好了﹔為了讓商戶們‘開門紅’沖刺外貿訂單,陽康的供電員工輪流上陣,趕在今年春節前為我們正式通電。”周建尚感慨道,“電比工業園區,快得不止一步。”

4月13日,在產業園項目部,大唐供電所副所長趙鐵鋒向商戶們一個個耐心解釋。前幾日,有商戶向周建尚反映,3月份的電費有點高。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周建尚便請趙鐵鋒來看看。

原來是供電公司的遠程費控採集時間和產業園區內的時間段不一樣,產生了一定的電費“誤差”。解釋清楚后,大伙皆大歡喜,趙鐵鋒也向產業園建議,按照約定的時間同步抄表,最大限度規避“誤差”,“把矛盾化解在基層”。

“好的電力服務就是主動預防。”趙鐵鋒說,這也是楓橋式供電所服務的要義之一。

早在紹興市力推楓橋式站所之前,國網諸暨市供電公司便萌生打造楓橋式供電所的念頭,2013年探索建立“人民滿意供電所”,2021年正式啟動楓橋式供電所建設,提升基層供電所綜合效能。

從楓橋到楓橋式,一字之別,關鍵在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2023年2月《楓橋式供電所服務與管理規范》通過中國標准化協會認証發布。如今,楓橋式供電所建設的經驗做法在紹興39個供電所推廣。

專業服務的“電參謀”、居民連心的“電保姆”、企業增值的“電管家”、守護安全的“電衛士”、強基穩固的“電工匠”……在楓橋式供電所內,以“駕駛艙”為中樞的“一平台一終端”全業務指揮體系成型,各類“電角色”各司其職,也卓有成效——

2018年至2019年,促成政府投資並全面更換全市40.88萬隻漏電保護器,進一步提升城鄉居民用電安全水平﹔2022年以來,為1000多家企業提供靶向增值服務,節省企業成本超1000萬元﹔推進諸暨全市公共機構、商業樓宇空調負荷柔性調控智能設備安裝,累計接入可調節空調負荷5.45萬千瓦,實現保供、減碳雙目標……

“通過楓橋式供電所建設,電力能有效助力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治理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進一步助推高質量發展。”國網諸暨市供電公司黨委書記朱英偉說,多年來,諸暨位居全國百強縣前列。

諸暨市政法委楓橋經驗基層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郭鬆浩告訴記者,“楓橋經驗”在電力企業的創新運用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典范,特別是總結提煉形成的理論成果《企業“楓橋經驗”研究》一書和實踐成果楓橋式供電所,為其他行業探索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提供了示范。

如今,更多電力新“楓”貌在這裡涌現——

新時代“楓橋經驗”指數中,供電可靠率被納入其中,以此衡量當地人民受益、平安和諧的具體水准﹔政企聯動試點推廣“浙裡辦”App“電力表后報修”業務,解決老百姓表后維修難的問題﹔探索應用楓橋式思想政治工作法,以企業治理效能的提升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穿越甲子,這一中國大地上“土生土長”的社會治理經驗,在與時代的照面中歷久彌新,並以電力視角不斷回應時代課題。萬變,不離為民服務的初心。

春夏之交的清溪,滿目新綠,側畔的紅楓正等待如焰的季節。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