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碧水行動”助力創建全國水生態修復試點城市

嘉興1至4月水質量“成績單”出爐

黃建東、黃妙妙
2023年05月19日08:2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下午,嘉興市治水工作例會在平湖市曹橋街道馬廄村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2023年1至4月嘉興整體生態環境質量各項指標基本保持穩定,省控Ⅲ類水以上水質達標率為92.9%,包括24個省考交接斷面功能區在內的全市36個交接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全市7個飲用水水源地水質水量達標率保持在100%。

  漫步在平湖曹橋街道馬廄村沈家浜,碧波蕩漾、古韻悠然,穿村而過的河道清澈見底,河底的水草清晰可見,水生態、水環境、水風景,“碧水繞村”的景象日益顯現。

  馬廄村的沈家浜自然村落位於馬廄賽艇中心東側,有103戶人家臨水而居、擇水而憩,每隔2米河中央都有氣泡冒出。“一個個‘小噴泉’來源於我們新增的河湖智能曝氣增氧系統,其作為我們村‘碧水繞村’生態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具有增氧、造流、循環、淨化水質的作用。”馬廄村黨委副書記方健介紹。除新增了曝氣增氧系統,“碧水繞村”生態治理工程還包括河床清理、苦草種植、生態攔截壩建設等項目。

  美麗鄉村節點、古韻馬廄廟大橋、馬廄賽艇中心……行走在馬廄村中,隨處可以感受到“碧水繞村”的田園景象,人在景中走,如在畫中游。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馬廄村的村景在整潔的堤壩、古橋和清澈見底的小溪流水映襯下,顯得格外和諧,營造出了“河在村間、壩在水下、人在景中”的碧水繞村流、美景入畫來的景觀帶,呈現水清岸美的效果。

  水是生命之源,保護和治理好水資源是造福一方百姓生存的重要依托。近年來,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水質量問題,嘉興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貫徹落實“五水共治”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和水系重構並重的治水新模式,努力實現水環境質量由類別改善向生態健康的蝶變躍升。

  水的透明度直接影響老百姓對水的感知,更影響他們日常生活的幸福感、獲得感。2023年,嘉興提出要爭創全國水生態修復試點城市,其中就包括加力推進水質提升以及大力實施碧水行動,這是從頂層設計上突顯出的對水治理的決心,更是實現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幸福的必由之路。

  “下一步,嘉興將以爭創全國水生態修復試點為帶動,將碧水河道建設與美麗河湖、水美鄉鎮、美麗鄉村等工作結合起來,科學有序地做好控源截污和水生態修復協同推進,繼續做好‘浙水好喝’工作,持續提高水質,不斷鞏固水生態修復基礎。”嘉興市生態辦副主任陶岩英表示。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