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春茶產值增三成

紹興嵊州大力推廣良種茶和智能化生產

俞其軍
2023年05月19日08:33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紹興嵊州市2023年春茶形勢喜人,據當地農業部門最新統計,春茶產值較上年增加30%,茶農增收2.2億元。

  春茶產值增加,主要得益於嵊州大面積推廣良種茶。嵊州建立了明山茶場全國茶葉標准園等十大良種茶示范基地,還在崇仁鎮應桂岩建立了良種茶苗自繁自育基地。目前,該市有良種茶面積14.7萬畝,品種以龍井43、烏牛早、迎霜等為主。2023年嵊州茶農種植的迎霜品種畝均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00%,龍井43品種畝均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20%∼50%,2023年高檔茶價格比上年同期提升20%∼30%。

  同時,嵊州市近年來著力推廣茶葉加工智能化生產線。從2021年至今,嵊州已建立連續化、清潔化、數字化生產線30余條,光2023年春季就增加了10多條。生產線的建立大大提升了加工效率和質量,全自動化炒制設備較之常規的炒茶機,生產效率提高了一倍左右。為滿足不同市場的需求,嵊州積極鼓勵企業開發茶葉新產品,僅2023年就有10多家茶企獲得設備補助,投入了眉茶、香茶、紅茶的生產,這樣又帶動了大量的茶青需求,2023年機採茶青價格平均提升20%∼30%,使茶農普遍提高了收入。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