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消費回暖 投資增長 工業恢復

1至4月杭州經濟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

敖煜華
2023年05月19日08:3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杭州市統計局獲悉,在投資、消費以及工業等領域諸多利好因素拉動下,1—4月,杭州經濟形勢恢復向好勢頭較一季度得到進一步鞏固。

2023年“五一”假期,杭州接待游客1074.33萬人次,消費總金額達146.42億元。

4月以來,杭州消費市場持續回暖,服務業明顯改善。1—4月,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05億元,同比增長8.2%,比1—3月加快5.0個百分點。“消費和餐飲這兩個行業的恢復速度尤其明顯,較一季度,商品零售1902億元,增長6.0%,餐飲收入403億元,增長19.9%。”杭州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旅游市場快速升溫,住宿業、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增長56.9%和16.9%。

“行業展會逐步恢復正常,我們的客戶和訂單越來越多,車間生產加足馬力,信心也越來越足了。”杭州某傳動設備公司總經理壽炳炎說。4月份以來,壽炳炎帶著團隊相繼參加了2023國際橡塑展和第二十屆中國畜牧業博覽會,作為減速機行業的“隱形冠軍”,該公司的“忙碌”折射出了杭州工業經濟進一步恢復、新興產業發展動能正在不斷加強的態勢。

從數據上來看,1—4月,杭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340億元,同比下降1.6%,降幅較1—3月收窄0.5個百分點。從主要行業看,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儀器儀表制造業、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33.7%、30.0%、8.6%。

作為拉動經濟發展“三駕馬車”之一的投資發揮了重要作用。1—4月,投資依舊保持穩定增長,從2023年之初“全球招商季”全面啟動,到世界500強繼續追加投資杭州,央企總部項目、五大產業生態圈項目接連落地,杭州這座創新活力之城,正在加速吸引優質資本聚集。

1—4月,杭州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6%,比1—3月加快0.3個百分點。其中,項目投資增長7.4%,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9.8%。投資結構趨於優化,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45.9%,制造業投資增長40.9%。

總的來看,杭州經濟延續恢復態勢,積極因素累積增多。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依然復雜嚴峻,服務業、消費領域恢復對生產的傳導帶動尚需時日,經濟回升的內生動力仍需增強。

“下個階段,我們要把准發力方向,落實落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性好轉,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杭州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