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水清岸綠的亞運“氛圍感”

麗水多地跨域實施“護航亞運”河湖水域岸線保護專項行動

郭真、吳麗萍、任海雄、吳倩倩
2023年05月19日08:47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日前,根據浙江省河長辦專班統籌謀劃部署,麗水市多地跨域實施了“護航亞運”河湖水域岸線保護專項行動,共同守護一江清水。

  5月初,麗水市正式發布“麗水市總河長令”,提出了開展河湖水域岸線保護專項行動,護航亞運的目標,營造“水清、岸綠、流暢、景美”的河湖生態環境。

  根據“麗水市總河長令”,此次專項行動的范圍為全市所有河湖,重點為全國第一次水利普查名錄內的河湖,以及亞運會水環境質量保障的一般水域。重點任務是常態化規范化開展清理整治河湖“四亂”問題,全面復核檢查河湖水域岸線管理范圍劃界成果,保障亞運會期間河湖水環境以及加強入河湖排口動態檢查。

  目前,麗水市各縣(市、區)已根據《麗水市河湖長制“護航亞運”河湖水域岸線保護專項行動方案》相繼展開了行動。考慮到存在跨區域河道的情況,為保証此次專項行動取得預期的效果,實現無死角全覆蓋,部分縣還採取了區域聯合的方式開展了行動。全市已建立了14個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區域協同配合,有序推動專項行動同向發力。

  “亞運會是今年全省的大事,麗水肯定要以最秀美的一面展現給大家。”5月16日,麗水縉雲縣與金華永康市攜手開展了跨區域巡河活動,兩地通過協調解決爭議問題,實現了上下游聯動治理。由兩地水務工作人員及相關鄉鎮河長組成的巡河小組,不僅溯源而上開展巡查,清理河岸沿線垃圾,而且還就如何及時處理巡河湖發現問題、加強協調合作、強化跟蹤督查等工作重點開展了溝通交流,以進一步完善兩地的水域岸線保護機制。

  與此同時,麗水遂昌縣也與衢州市龍游縣、衢江區聯合開展了聯防聯控“護航亞運”巡河專項行動。三地巡河隊員通過“望、聞、問、切”等方式,排查是否存在違規佔用河湖、侵佔水域岸線管理范圍等行為。下步,兩市三地還將持續開展巡河工作。

  記者從麗水市河長辦了解到,自啟動“護航亞運”河湖水域岸線保護專項行動以來,麗水市已組織發動2822人次參與巡河,巡河湖次數超過了16000次。就各地在行動開展過程中發現的537個河道“四亂”問題也逐一進行了整改落實。

  據悉,此次專項行動將一直持續到2023年年底,全力確保亞運期間全市碧水繞城,岸綠景美。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