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老建筑裡培育新地標

溫州鹿城仰義街道王十朋后裔故居將修繕活化利用

林婷瑋、柯潔凡
2023年05月19日14:02 | 來源:掌上鹿城客戶端
小字號

  在溫州鹿城奮發向前的時代呼喚中,老建筑被期望著煥發全新的活力,融入這座城市的明天。

  鹿城區仰義街道河岙村王宅建於清同治四年(1865年),系南宋著名政治家、詩人、愛國名臣王十朋后裔所建,為溫州市文物保護點。日前,仰義街道啟動了該故居修繕工作,計劃2024年5月完成修繕,以文化大繁榮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溫州“三年百項文化工程”建設。

  王十朋后裔故居為三合院式院落結構,是典型的晚清鄉村民居建筑之一,也是浙南地方宅第民居建筑。該故居屋內木雕刻和灰塑曲線流暢,圖案內容豐富,真實反映了當時浙南地區的建筑技術水平。

  “傳統古民居作為歷史的載體,我們不但要保護‘筋骨肉’,更要傳承好‘精氣神’。”仰義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王十朋后裔故居不僅蘊含著王十朋后裔耕讀持家、誠實務農的良好家風,也飽含了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兼具文化和歷史價值。此次修繕將秉承“修舊如舊”的原則,盡可能採用與原建筑一致的傳統工藝,同時提高抗自然損壞能力,通過再現古民居風貌,展示古民居的文化特色,讓王十朋優良的家風文化得以保留和延續。

  此外,依托王十朋后裔故居的地理優勢,將新產業、新業態“裝”進來,打造一處新文化地標、精神坐標,與鹿城歷史文化街區串珠成鏈,形成東甌古城文商旅環線,切實傳承好展示好甌越千年文脈。

  溫州作為浙江省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至今保留著山水斗城格局,以及江、嶼、山、河、城渾然一體的獨特歷史風貌遺存。在鹿城的五馬街、墨池坊、慶年坊、朔門、城西街、江心嶼等歷史文化街區,星羅棋布的歷史建筑鐫刻著她的記憶,也是這座城市厚重歷史最好的注腳。在今天的鹿城,老建筑的活化往往與現代化的時尚潮流與人文藝術的體驗相融合。5月初,墨池—東甌王廟—縣學前歷史文化街區落成開街,街區融入市集、游戲、網紅咖啡等時尚業態,延伸了古城的活力半徑。未來三年,鹿城還將重點推進東甌王廟南片區、花園巷片區保護建設,不斷探索歷史建筑活化利用,把歷史文脈有機融入美麗山水城市之中,把鄉愁留在現代都市之中,全力守護城市的根與魂。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