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傳統“老樹”開出“新花”

湖州持續推進非遺創新性保護傳承

王一堡
2023年05月20日09:06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三月初三正清明,羅家村家家戶戶吃餛飩。我家人多更鬧猛……”全新演繹的湖劇mix阿卡貝拉《餛飩賦》日前亮相電視節目,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湖劇演繹方式。網友直呼:這個版本太好聽了!更有年輕人隔空喊話:想學湖劇,還招人不?

作為浙北地區唯一具有代表性的地方說唱灘簧劇種,湖劇吸收了湖州民歌小調、琴書、三跳等民間藝術以及江浙滬其他民間劇種元素,至今已有180多年歷史,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湖劇隻有堅持在傳承中創新發展,才能留住觀眾。”湖州市文化館副館長、湖劇傳習中心主任周波說。

湖州濃厚的歷史底蘊孕育出眾多的非遺資源。目前,全市共有市級非遺項目304個,省級非遺項目58個,國家級非遺項目11個,市級非遺傳承人308位,省級非遺傳承人66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7位。

為推動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湖州一方面通過推進“非遺傳承人+非遺項目+非遺傳承基地”三位一體模式,使非遺在其生成發展的環境中得到保護和傳承,另一方面推進“非遺再造”工程,創塑非遺研學品牌,打造非遺主題線路和非遺市集,推進非遺“文化走親”,持續開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推動非遺用現代化表達方式擁抱年輕人。

湖穎之技甲天下,《湖州市湖筆保護和發展條例》5月初正式施行。作為湖州首部保護國家非遺項目的地方立法首個單獨非遺項目地方立法,《條例》突破了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概念,對更多普通一線技術工人給予關注和認可。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金加寶表示,這不僅能加強湖筆制作技藝保護,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還能推動湖筆產業傳承創新,擴大品牌影響力,持續擦亮湖筆文化金名片。

前不久,湖州市南潯區雙林鎮第二屆“少年非遺說”傳統故事講述大賽把一個個散落在家鄉土地上的非遺故事搬上了舞台。“這樣能拉近孩子們與非遺的距離,讓他們從小感受到家鄉非遺的魅力。”該鎮綜合文化站站長沈曉娟介紹,比賽的獎品也都是匠人精心出品的綾絹文創藝術品,對非遺的傳播推廣也很有意義。

湖派非遺是湖州鄉愁的載體與寄托。為了讓古老典雅的湖派傳統非遺文化融入百姓的現代生活,湖州將持續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強化非遺融合發展,推進非遺產品邁向市場,讓非遺走進千家萬戶,續寫創新性保護傳承、多樣化融入生活的新篇章。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